C肝患吃新藥死於肝毒性 健保藥的門檻設在「肝硬化A級」

▲C肝患吃新藥死於肝毒性,健保署:肝硬化超過A級不得用。(圖/示意圖/東森新聞)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健保署今年起投入20億治C肝,預計嘉惠8000名患者,但媒體報導指出,一名C肝患者在服用新藥後,因肝毒性不幸死亡,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表示,C肝新藥登錄平台已會將肝硬化程度設在篩選條件中,「像我們規定的使用條件為輕症A級,如果醫師登錄的患者資料是B級或C級,就會先被系統排除」。

施如亮表示,藥品仿單上已明確標示,太嚴重的肝硬化不適合使用,國外研究也顯示,有2%嚴重肝硬化患者,在服用12周療程的口服新藥後,會出現肝毒性等不良反應。台灣肝臟學會也規定口服新藥使用者的肝硬化適應程度定在輕症A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C肝新藥登錄平台仍在測試當中,施如亮說,最晚將在2月1日開放醫師登錄,未來符合資格的民眾,為了維持用藥安全,會建議醫師在幫符合資格的患者開藥時,最長以2周為單位,並讓患者定期回診,追蹤服藥狀況。

至於是否預期開放登錄後會湧進大量資料,使系統癱瘓?施如亮表示,不至於。因為每個病人都有自己的回診時間,「應該不可能一次湧進1000人」。

依照健保署計畫,8000個名額將分3階段釋出,第一階段開放30%、2400人,約在明年2月左右上路;第二、三階段則分別釋出35%名額,若有剩餘將再開放登錄。

關鍵字: 健保健康 C肝 肝毒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