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休士頓僑宴 蔡英文提年改:讓大家領得到錢、領更久

▲蔡英文「英捷專案」過境美國休士頓。(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第二次出訪「英捷專案」首站過境美國休士頓,並在晚間出席僑界晚宴。她在致詞時特別「年金改革」,強調絕非政治鬥爭,是為讓年金財務更健康;而或許有人認為改革後會變得「領得少、繳得多、晚一點退休」,但大家別忘了,改革後的年金制度,是讓大家都能「領得到錢,而且領得更久」,這就是年金改革。

蔡英文在會中致詞表示,相當開心能再次來到休士頓,還記得2015年6月以總統候選人身份來訪,雖然時間相當匆促短暫,卻能充分感受到休士頓僑胞熱情,無論是身為總統候選人,或以總統身份到訪,這裡的維安都做得相當嚴密,除要感謝休士頓市政府協助,也特別感謝在休士頓、在美南地區打拼的台灣朋友,因有大家長年努力及對當地的貢獻與付出,才能幫助台灣在美國更有力量與影響力。

蔡英文也說,稍早與休士頓市長唐納(Sylvester Turner)會唔時,唐納稱休士頓是個多元城市,無論人口結構、文化,都讓整個城市擁有一股包容的力量,且目前休士頓也正推動年金改革,令自己有感而發。她接著說,政府推動年金改革,絕不是政治鬥爭,是為讓年金財務更健康,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改革後,將變為「領得少、繳得多、晚一點退休」,但改革後的年金制度,是要讓大家都能「領得到錢,而且領得更久」,這就是年金改革。

另外,針對長照政策,蔡英文則表示,越來越多台灣人擔心老的時候沒人照顧,而照顧老人是沈重負擔,特別是照顧失能、失智的老人,但必須思考的是,雖然失智失能的老人無人照顧,是相當慘忍的事情,但也不能因此讓照顧這些老人的人過勞。

她強調,長照機制必須充足財源、做好組織系統,讓老人得到照顧,同時也讓照顧者能夠得到適當休息,且薪資也應維持一定比例,才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應該做的事;政府目前以試辦計畫的方式,先讓民眾有感受後,比較願意用財政的方式來支撐長照,也希望所有人民都能與政府一起攜手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