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人住什麼房 讀懂你家的命和運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你知道你住的房子,就是你自身狀態的投射嗎?你知道家裡的格局和動線,反映出主人的性格和運勢嗎?甚至連身體狀況、可能有什麼潛在病痛,都可以從家中的細節看出來!

或許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到不熟的朋友家裡作客,發現他們家窗明几淨、一塵不染,就大概知道對方可能是個嚴謹有條理的人;發現他們家客廳明亮寬敞、桌椅眾多,就多少能想像他是個喜愛聚會、熱心好客的人。

不過,觀察居家環境,除了像這樣的經驗法則或心理學上的解釋,其實空間的呈現,也和能量狀態息息相關。只要認識能量在生活周遭運作的方式,不但會發現很多傳統風水理論其實很有道理,還能進行自我觀察、檢查自己的身心狀態。所以,學習用心觀察自己的家,一方面可以讓自己生活得更舒服自在,還可以幫助我們更瞭解自己、和內在對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你的居家環境
就是自我的投射

「居家環境,就是一個人自身的投射。」徐大智在講述居家與能量的關聯前,開宗明義,先說明了這個大前提。「如果我們不知道一個人的狀態怎麼樣,事實上,只要從他的家就大概可以看出來,因為家是和我們相處最久的空間,彼此能量會相互影響,外在可以看到的,都與內在有關。」

不過,徐大智也提醒,在討論房子和主人的時候,不見得只有表面上看到的對應關係,能量的運作,裡面還有一些細緻的地方。「譬如說,家裡很亂的人,不一定個性就是雜亂無章,他有可能是創意工作者,雖然家裡大部分地方很亂,但某個角落可能很乾淨,他只要到那個地方安靜下來,就能專注工作。」

因此,所謂的「看房子」,應該要看整個空間的格局和動線,從一個定格的畫面來看是不準確的。「所以說,我們沒辦法只談一個『好的臥室』、『好的客廳』要怎麼布置、長什麼樣,因為空間是流動性的,它的功能也是流動性的,重要的是這個家的主人怎麼和空間互動。」例如同樣是聊天的地方,有些人和普通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會選擇待在客廳,和密友卻會窩在臥室;或者家中明明有書房,有些人卻喜歡在沙發上看書,在餐桌上工作。

如何使用空間
比先天格局更重要

徐大智認為,看居家就像是談一個人的命和運,「通常人的基本命格不會變,但是運勢是會隨著時間流動的。格局就像房子的命,空間的機動性就像是它的運。就我的觀察,怎麼去使用空間,往往比先天格局更重要。」就像一個性格安靜謹慎的人,如果叫他當業務開發客戶,可能就會做得很吃力,但讓他擔任行政幕僚,也許就會做得有聲有色。

「所以我常說,沒有絕對完美的居家佈置,只有比較合宜的使用方式。」空間使用的方式很重要,家中活動的「動線」,會慢慢養成空間的性格。「譬如說,你喜歡在餐桌上工作,沒靈感的時候,就會順手翻旁邊的冰箱,冰箱開關次數變多,冰箱有冷的能量,萬一瓦斯爐又在附近,冷熱能量水火交攻,腸胃一定會不好。動線就是習慣,而習慣會決定命運。」看似很小的生活細節,裡面都有很多因果關係。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112/113期/1+2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