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寫作文也有SOP!大量閱讀、認真過生活就對了

▲孩子怕寫作文有原因。(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陳芃澄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文/陳芃澄

指導寫作最常聽見學生說:「老師我不會寫。」、「要寫什麼?」以小朋友的年紀而言,用華麗的詞藻、艱深晦澀的成語都過於矯情,反而擔憂失去該有的純真,能觸動讀者心弦才是好文章,相反地當事人都覺得無聊透頂,對方也會興味索然。

日本PRESIDENT Online網站指出,父母教子女寫作,常指出哪邊不對、多用點成語,寫到最後已經不是孩子的作品,整篇文章唸起來就是家長的口吻,其實尊重小朋友的自主性遠比成果完美重要

我認為寫作SOP第一步就是大量閱讀對於毫無寫作經驗的學生而言,學習文章架構可打下基礎第二就是認真過日子多數學生缺乏生活經驗,接觸到的人事物僅限學校、補習班、家裡,假日就看電視、玩電腦,少有機會外出踏青,加上被動式學習、羞於發問,思考能力逐漸下降,更別說提筆寫字。

通常我習慣先讓孩子練習寫心得,短文的方式熟練後再加長篇幅,同時鼓勵他們:「把稿紙當畫紙,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作文沒有正確答案。」即使一開始寫出流水帳也沒關係,訂正錯字後再引導學生思考,例如:說到巧克力蛋糕會想到什麼?除了「好好吃」、「甜甜的」之外有沒有其他感受?再把剛剛聯想到的關鍵字融入心得,促進學生思考。

建議假日嘗試各種活動,例如親子路跑、帶小朋友當志工⋯⋯等等,再用文字記錄當下感受,未來碰到相關題目都能寫出很棒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滿周歲還不會爬,是寶寶太笨嗎?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腳腫得像麵龜!5招消除孕期水腫

孕婦肚上的黑線可判斷寶寶性別?

新手媽必看!PPSU還是玻璃?

每年要長高5cm!三個關鍵期錯過就沒了

寶寶撞傷流鼻血~小心是腦出血!

寶寶軟Q吃腳ㄚ 家長別馬上阻止

寶寶睡著就笑了 原來是這樣

寒流來襲~生活防靜電速效4招!

餵奶非拚酒!寶寶吐奶是「餵太快

不讓寶寶吃手 你在阻止他變聰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