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書包裝10本... 孩子揹的是書還是父母的「壓力」?

▲書包過重可能影響健康。(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陳芃澄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文/陳芃澄

回想國小時期,常和同學在操場玩紅綠燈遊戲、一二三木頭人,沒有什麼課業壓力。因緣際會下,開始有了家教跟補習班的經驗後,發現小朋友的書包居然比成人的包包還重!

「到底裝幾本書啊!」看著小小的身影揹個沈甸甸的書包,不禁疑問:這根本是國高中才有的配備吧?「大概10本吧!因為下禮拜要考試啊!」小朋友一臉稀鬆平常,好像已經習慣了。於是又問:「不用考試的時候也要帶這麼多嗎?」「會少一些,可是還是要帶安親班的自修、評量、隨堂考卷。」有上進心的態度當然值得嘉許,但長期下來可能危害健康。

日本AFPBB News網站指出,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有個規定,學校書包不得超過兒童體重的10%,一到學校就要把書包放在秤上,教職員工會確實記錄,這樣的好處是能夠降低學生負擔,也不怕揹久腰痠背痛或者是影響成長。

少子化加上雙薪家庭忙碌的緣故,許多父母會讓孩子上補習班、學才藝,於是週一到週五在學校上完課後,緊接著再到安親班,週六週日學畫畫、跳舞,整個生活都是在學習中渡過,與家人相處的時光大幅減少。

▲大雄拿過100分的數學考卷!( 圖/doraemon百科)

而後問到考試成績,小朋友異口同聲說低於90分就是不好,比較嚴格的爸媽若不達標準,少一分就打一下。讓我感到有課業壓力的時期,也就國高中這六年,明明其他科都還不錯,但因為數學太差,爸爸看成績單時總會用紅筆特別標明,心裡不服想著:為什麼要忽略優點放大缺點?不禁感嘆如此執著於分數,再怎麼有學習熱忱也都被扼殺光了。

評分本身沒有壞處,壞在過於重視結果,偶爾忘記過程中花了多少心血,有時努力未必能得到相對的回報,眼前看似失敗的經歷,在未來也有可能是成功的關鍵,更重要的是及早發現天賦,讓孩子做擅長的事發揮才華。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