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歷史名人黃清舞故居掛牌 「遂園風華」影像記錄展開幕

▲台南市政府7日上午於將軍區漚汪黃清舞故居,舉行掛牌儀式暨「遂園風華」影像記錄展開幕,由市長賴清德親自於故居掛上紀念牌,並主持「遂園風華」開幕儀式。(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7日上午於將軍區漚汪黃清舞故居,舉行掛牌儀式暨「遂園風華」影像記錄展開幕,由市長賴清德親自於故居掛上紀念牌,並主持「遂園風華」開幕儀式,黃清舞家屬、當地民意代表、方圓美術館林振豐館長、藝文人士及在地居民都出席參與。

賴清德市長表示,列名台南市政治類歷史名人的黃清舞(1905〜1994),號遂園,既是醫生,又是政治家,是將軍鄉的傳奇人物;他在家鄉懸壺濟世,救人無數,名重一時。戰後他受命擔任國民政府地方接收委員,並擔任官派將軍鄉首屆鄉長,但仍於公暇持續行醫,任內極少出席宴會場合以免延誤看病救人,鄉里傳為美談。黃清舞曾五度當選將軍鄉長,擔任鄉長長達15年,他擅長書法、音律,藏書豐富,才華洋溢、學養俱佳,為難得一見的人才。

賴清德並指出,黃清舞的遂園建於1944年,是將軍地區最具規模的林園宅第,唯自民國70年代後期,就因疏於看顧而漸漸荒廢。出身將軍的企業家林振豐,不忍將軍鄉首任鄉長黃清舞故居恐將拆除改建而購買下來,於2008年成立「財團法人方圓文化藝術基金會」,整修後將古宅更名為「方圓美術館」,同年11月開放參觀,重新賦予知名老建築以藝術新生命。配合故居掛牌,方圓美術館於本日起也舉辦「遂園風華-影像記錄展」,展出老鄉長黃清舞及遂園的珍貴老照片100多幅,歡迎市民蒞臨參觀。

台南市政府為紀念本市歷史名人,依據〈台南市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逐年於台南市名人故居設置紀念牌。經文化局調查整理,將本市歷史名人分成藝文、學術教育、政治、醫療、經濟、宗教、技術等7大類,目前共列有185位,文化局並已完成歷史名人網頁建置(http://trd.tnc.gov.tw「台南研究資料庫」網站/知識樹瀏覽/系統資料類型/歷史名人)。目前市府已完成14處名人故居掛牌,本日掛牌的黃清舞故居則為今年第1處掛牌的故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