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架裂痕暴增 「0.17個台灣大」崩離冰山3月現形?

▲若裂痕持續加大,最終會有一個面積如0.17個台灣大的區塊與冰架崩離。(圖/翻攝自CNN美國有線新聞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暖化日趨嚴重,已經不能再用「警告」兩個字來告誡大家,而是人們應該正視這一切。美國科學家史坎伯斯 (Ted Scambos) 表示,南極洲西部Larsen C冰架的裂痕越來越大,若裂痕持續擴充,最終會有一個面積如「0.17個台灣大」的區塊與冰架崩離,將會是史上最大的崩離面積。

《CNN》根據最新的空拍照片指出,Larsen C冰架的裂痕在數周內增加18公里,目前已累積至97公里長、100公尺寬。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科學家史坎伯斯表示,若是裂痕持續增加數十公里,將會有一個面積如美國達拉瓦州(面積約6452平方公里),相當於0.17個台灣大的冰山與冰架分離。

史坎伯斯指出,冰架就是漂浮在海上的大片水冰,可以支持並保護南極內陸的冰河,而南極四分之三的海岸都是冰架;再者,冰山與冰架分離這情況,極可能在3月發生,屆時將對冰架的骨架造成更深的裂痕,改變冰架形狀。

史坎伯斯也表示,2002年時,Larsen B冰架突然發生崩裂,導致南極內陸的冰河快速萎縮。但另一方面,美國航太總署科學家則認為,這次冰架表層的水窪並沒有快速融化,對內陸的冰河並不構成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