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反大學考招新制:讓學生程度低落!批清大私心搶人才

▲大學考招方案新制遭台大教授反對。(圖/記者季相儒攝,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學考招新方案再添變數!台大今天舉行校務會議,由30位跨學院教授提案,反對由清華大學主導的招聯會所提的考招方案,痛批「招聯會運作已偏離正道」,要求台大「力挽狂瀾」,採取積極作為,積極規畫確保未來入學新生素質,引導台灣教育走向正軌!

大學招聯會長達18年都是由台大擔任召集人,直到前年8月改由清大接手,原本大學招生都以考試分發為主,但因清大近年推出繁星計畫後,逐步轉為申請入學為主流,2者選才有著明確的差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招聯會日前公布最新考招改革方案,採「現況微調」,規畫110學年起,高三寒假考的是國、英、數加一科自然或社會的「新型學測」,而申請入學作業延後至5、6月,目的是讓高三課程完整學習,而暑假則考加深加廣的「分科測驗」,再分發入學,不會一試定終身,而且考生共可減考2至3科,降低考試升學壓力。

對此,台大內部有反對聲浪,認為這樣的做法會讓學生程度低落。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便說,招聯會公布的作法若實施,將會造成災難,招聯會常委會根本沒作成決議,招聯會執行秘書卻對外放話,誤導大眾,甚至企圖強渡關山;招聯會召集人由清大校長賀陳弘擔任,許多作為師心自用,為搶學生不擇手段,而教育部態度曖昧,台大選取學生不能任其宰制,應有台大的主張與對策。

▼台大校園。(圖/記者張一中攝)

30位跨學院教授提案認為,大學考招應於高三下後舉行,等所有入學考試成績公布後,再進行個人申請與分發招生,並反對學習歷程占分至少50%的規畫,因為這樣的東西不具有跨校比較基準,缺乏全國性的信度與效度,恐造成學生學科能力大幅落後。

提案委員也希望台大能「硬起來」,成立大學入學策略小組,邀請校內外代表及專家,估大學考招新制走向。提案人之一台大應力所教授王立昇表示,申請名額大幅增加後,造成高中學習不完整,導致許多大學必須開授補教教學或銜接課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