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停損 就別買權證



文/潘俊賢

在某個場合,曾經聽到這樣的說法:「權證,由於有損失有限的特性,最多賠光,適合不懂停損的人!」這樣的行銷話術,套句網路流行的用詞,真是讓人驚呆了!就投資來說,若不懂停損,其實不只權證,應該所有的投資工具都不適合不懂停損的人!

我知道停損很難,難的不只是面對實際的財務虧損,更要面對認錯的心理壓力!認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超難,但在投資領域上,不認錯,老天爺的處罰卻是特別重!對於權證不懂停損的人,老天爺是用最殘酷的教訓(就是賠光光),試圖讓這樣的人覺醒,但有用嗎?就我的觀察,效度其實有限!因為權證在賠錢時,還會讓你很想加碼,試圖扳回一城,卻造成虧損擴大!

權證有一個要命的特性,就是當趨勢看錯時,權證價格的迅速下跌,會讓人很想攤平,下跌愈快,攤平的效果愈強。如同下圖所示,此檔權證平常進出的投資人不多,但由於近期股票重挫,造成認購權證迅速下跌,0.5元左右就引發投資人大買,0.3元以下,投資人更是瘋狂攤平,因為此時攤平就投資的平均成本有大幅下降的效果,對於翻身的期待就更強!想攤平是人性,但在權證上,這是是劣根性!非刨掉不可!



想翻身,可以在同一標的上,但不需在同一檔權證上,因為時間過了,權證條件也變得不同,長天期會變短天期,槓桿倍數也會變大,權證條件的改變會讓你不見得適合同一檔權證。雖然它的權證代碼、權證名稱都沒有改變,權證價格的低落就代表距離到期天數減少了、從價內變到深價外,你應該要記得,每檔權證代表一個權利,因為這個權利內容變差了,你才能用這樣便宜的金額買到!我不是說便宜一定沒好貨,只是從便宜貨中要挑好東西真的不容易!

最後,談一下你該停損權證的訊號,一是買了三天,沒賺錢,就代表你不是時機錯就是方向錯,退場吧!二是股價已空頭排列,你還持有做多的認購權證,更要盡速退場吧!學會權證的認錯退場,你會發現腦袋變的輕靈、思緒變的周密,權證時機會抓得愈來愈好,錯時,賠錢會變少;對時,賺錢會變多!

潘俊賢(權證醫生)

現任: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副總經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知名機構講座:歐洲交易所(Eurex)、台灣金融研訓院、證券商業同業公會、證券暨期貨發展基金會、中國基金業協會、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上海證券同業公會

專長:國內外衍生金融商品交易,包含權證、結構型商品、可轉債、選擇權

證照:期貨分析人員、信託督導人員、證券商高級業務員、期貨商業務員等

著作:權證35招讓你大翻身(2015大立文創)、千元滾錢術:權證這樣做多才會賺(2014經濟日報)、權證這樣賺就對了(2012經濟日報)

部落格:http://drwarrant.pixnet.net/blog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drwarrant

關鍵字: 權證操作潘俊賢權證醫生停損風險統一證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網路通信趨勢夯 相關認購起飛

網路通信趨勢夯 相關認購起飛

網路通信產業近年在物聯網以及5G趨勢下,備受法人關注,在投資建議方面,法人建議可優選如:明泰(3380)、光環(3234)、神準(3558)等近期具盤面題材個股作為投資參考依據,同時建議,若看好相關市場的投資人,也可評估自身風險承受程度後,透過權證商品布局,掌握投資報酬機會。

2017-01-06 06:55

營收表現、展望佳個股認購 法人點讚

營收表現、展望佳個股認購 法人點讚

針對新年投資,法人建議可觀察如致伸(4915)、技嘉(2376)等去(2016)年第4季營收表現,以及今(2017)年業績有望成長、受市場看好的個股標的,同時建議除現貨市場外,也可多加留意相關連結權證,掌握投資報酬機會。

2017-01-05 06:55

掌握營收、盤面題材 優選認購搶商機

掌握營收、盤面題材 優選認購搶商機

進入2017年,針對近期市場投資,法人建議除可觀察營收表現,也可伺機布局如智崴(5263)、大略-KY(4804)等具題材表現個股,而除現貨市場布局外,法人也建議可參考連結相關標的的權證商品參與相關漲跌。

2017-01-04 06:55

半導體仍具題材 認購權證蓄勢待發

半導體仍具題材 認購權證蓄勢待發

半導體近期多有題材表現,整理2016年第4季營運表現,受到法人看好的產業個股包含頎邦(6147)、昂寶-KY(4947)等個股,法人建議,若看好相關市場除可多觀察產業動態消息外,也建議可伺機布局現貨市場,並透過權證商品掌握投資報酬機會。

2017-01-03 09:30

政院祭4獎勵加速都更 營建股紅通通

政院祭4獎勵加速都更 營建股紅通通

為了加速危險老舊建築物更新重建,行政院院會昨(29)日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將提供4大獎勵措施,激勵今(30)日營建股表現,如冠德(2520)、華固(2548)、長虹(5534)等早盤股價漲幅介於1%〜3%,營建指數上漲0.85%。

2016-12-30 10:09

盤面題材個股 法人點讚

盤面題材個股 法人點讚

觀察台股近期表現震盪,在投資建議上,法人建議除觀察籌碼面表現外,也建議可優選如台光電(2383)、康舒(6282)等近期具盤面題材的標的,同時若看好相關市場的投資人,也可透過權證作為投資布局的一環。

2016-12-30 06:55

2016倒數計時 優選認購掌漲跌

2016倒數計時 優選認購掌漲跌

2016年交易天數邁入倒數,法人建議除了可關注摩台結算表現,選股方面也建議可參考營收表現,伺機布局,如:智崴(5263)、智邦(2345)等表現不錯的個股標的,同時建議,若看好相關市場的投資人,也可透過權證商品,掌握漲跌表現。

2016-12-29 06:55

「好貨放口袋」 台北市新店面逾6成買不到

「好貨放口袋」 台北市新店面逾6成買不到

雖然台北市的住宅及商辦市況清淡,不過店面市場卻是截然不同,根據統計,台北市今(2016)年規劃有店面的新建案,共計為142戶,但卻有超過6成的新店面並未公開銷售,專家認為,建商手上店面「是能留就留,或是待價而沽,完全不急著把它賣掉。」

2016-12-29 13:08

陸股明年展望俏 認購喜氣洋洋

陸股明年展望俏 認購喜氣洋洋

今(2016)年下半年以來,中國各項經濟數據表現普遍優於預期,而「克強指數」也已連續6個月走揚,更創下近3年來的新高表現,法人表示,在景氣復甦訊號轉強下,預期也將為明(2017)年陸股醞釀向上動能,建議投資人不妨可透過連結相關市場的ETF或連結相關ETF的權證標的,作為投資布局參考。

2016-12-28 06:55

太陽能族群回溫 布局認購有望

太陽能族群回溫 布局認購有望

太陽能族群今(26)日普遍多有好表現,包含昱晶(3514)、中美晶(5483)、碩禾(3691)等皆有漲幅,法人表示,若看好相關市場的投資人,除了觀察市場動態消息,伺機布局現貨市場外,不妨也可透過權證商品參與市場漲跌表現。

2016-12-26 15:30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