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觀基金會:政府不宜貿然立法管制假新聞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假新聞和謠言對施政造成嚴重干擾,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也發表聲名,正在研擬作法杜絕假新聞,規劃設置闢謠專區和檢舉機制,此外也有立委建議修法管控網路上的假新聞,但「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表示,政府不宜貿然立法,以免限縮言論自由,應該從強化媒體的教育做起。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提出聲明如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不宜冒然立法限縮言論自由:網路媒體內容已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獲取資訊的主要管道。我們也認為,目前網路媒體平台確實缺乏自律性的把關機制,但不能因此針對媒體內容進行控管性立法,這不但產生限縮言論自由的嚴重後果,對台灣民主與公民社會,更是一大傷害。

二、理應正本清源,強化媒體教育:本會認為設立闢謠專區雖屬必要,但此法絕非正本清源之法,面對訊息混雜的網路世界,若一昧防堵只能收事倍功半之效。我們認為蔡總統應該權責教育部在12年國教中,徹底落實媒體素養教育之必要;因為唯有透過媒體素養教育,才能使全民正確解讀媒體訊息;此乃關鍵所在,也是一個民主自由社會,面對假新聞問題的理想方式。

三、檢討傳播政策,健全媒體環境:我們認為假新聞的傳遞不單單只是社群媒體之間的傳遞,尚有其他的媒體載具,如:內容農場、即時新聞等,因此,假新聞的氾濫不應只是從國家安全角度視之,更應從媒體產業與經營的整體結構來看;因此不論是蔡總統乃至於主管台灣通訊傳播產業的通訊傳播委員會,更應該思索如何健全媒體經營環境,並提出通盤且具體有效可行之政策。

本會長期致力於媒體監督工作與媒體素養教育,我們深知台灣網路媒體新聞環境,與媒體素養教育不能單靠國家介入,更應結合有理想的社會團體一齊努力。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除了將與富邦文教基金會合作,推動「網路新聞媒體優質化計畫」,建立網路媒體的評鑑機制外,更希望能促進傳播產業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相關機關與學界之三方對話,激盪出更多不同且多樣的做法,因此對於總統府日前對假新聞的關注我們深表欣慰外,更希望蔡總統能正視問題本質,並與公民社會共同創造健全的媒體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