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省加班費 何語:把年終獎金改年度獎金

▲台灣工商聯昨(5)日召開一例一休企業因應之道座談,座無虛席。(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因為休息休假日上班成本爆增,不少科技大廠採取和員工協議挪假,工總常務理事何語更自己想了一套方法,乾脆在一年終了時,把年度特休假和加班費都一次結清,和年終獎金一起給,並把這「整組獎金」改名為「年度獎金」,把原本的「年終獎金」直接加在年度獎金裡面,這樣不僅有給員工獎勵到,連特休假和加班費都一次結清,減少未來年度工作人力調度的問題。

何語說,因為《勞基法》根本就沒有年終獎金這個詞彙,更沒有規定一定要發多少,企業可以乾脆改成「年度獎勵金」,遇上勞檢時也比較不會有爭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語自創的「年度獎金」裡面有三個細目,第一是特休假結清後的薪水、第二是前一年度還沒給的加班費、第三就是「年度獎勵金」,也就是年終獎金的意思。

何語表示,《勞基法》修法後,企業雇主最擔心的是特休和休息日上班問題,如果一家公司原本是給星期六加班的人1000元,新法上路後,必須給1580元(1X1.58),一個月下來就會多支出2320元(每天多580元,一個月共有四天周六多580X4=2320元),一個月薪3萬元的員工就會多了7.74%的人事成本。

何語認為,為了讓企業在管理上可以單純化 乾脆把年度還沒結清的假,在一月份就結算,避免在新的年度,隨時會遇上員工請特休假或加班補休等等,降低管理上的困難。

▼工總常務理事何語。(圖/記者周康玉攝)

關鍵字: 勞基法勞基法修正一例一休休息日休假日國定假日勞資協商何語王建宏工總勞委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鴻海支持翟神 呂芳銘:我們需要這種打死不退精神

鴻海支持翟神 呂芳銘:我們需要這種打死不退精神

鴻海副總裁呂芳銘今(5)日出席交大鴻海合作的加速器中心以及Innomaker啟用典禮,對於日前和沛科技裁員一事,呂芳銘說,我們很需要Ben(翟本喬)這種打死不退、創業的精神,對於和沛公司重組,將全力支持。

2017-01-05 15:19

CES激勵 分析師:最大亮點是無人車 帶動鏡頭概念股

CES激勵 分析師:最大亮點是無人車 帶動鏡頭概念股

CES今(5)日凌晨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登場,證券分析師陳唯泰認為,這次展出有三大主軸,智慧型手機、VR、無人車,但真正能帶來革命性的產業,只有無人車,在股市題材上,受惠個股有玉精光(3406)、華晶科(3509)等台灣科技廠以二線鏡頭廠。

2017-01-05 11:14

遭夏普斷貨 三星證實與LG洽購電視面板

遭夏普斷貨 三星證實與LG洽購電視面板

上個月(2016年12月)傳出夏普臨時停止出貨給三星,正式獲得證實。根據路透社報導,三星電子電子影像顯示事業部總裁金玄石,昨(4)日在消費電子展CES會場時表示,三星確實與LG(樂金)洽談採購電視使用的LCD面板。

2017-01-05 07:45

戴正吳給媒體的信「期許夏普實現盈利、重返東證一部」

戴正吳給媒體的信「期許夏普實現盈利、重返東證一部」

夏普社長戴正吳公布寫給媒體的賀年信,信中除了回顧2016年自己歷經接任夏普總裁、夏普轉型,還說明今年將布局電視品牌授權,重返歐洲,並且期許自己帶領夏普實現盈利,返回東京證券交易所第一部。

2017-01-05 07:15

休息日排班未出勤 勞動部:須請假本薪照給

休息日排班未出勤 勞動部:須請假本薪照給

日前有關「休息日排加班,勞工未按照原時數出勤」之疑問,勞動部最新回應,若發生此情況,勞工沒出勤的時數須請假,而計薪方式就依「勞工請假規則」辦理,休息日本薪一律照給,但加給的加班費部分,事假僱主可不給薪,病假僱主可扣半薪。

2017-01-04 09:44

 科技大廠弊案頻傳 郭董、雪紅姨都曾主動抓內鬼

科技大廠弊案頻傳 郭董、雪紅姨都曾主動抓內鬼

除了台積電驚傳工程師收賄,過去也有不少科技廠頻傳違反同業規範,包括鴻海、宏達電、聯發科等科技大廠,都曾爆發相關弊案,讓科技大老闆們頭痛不已,都主動向檢調單位提出舉報。

2017-01-04 11:19

Morris真的生氣了!台積電工程師索賄日廠10年120萬

Morris真的生氣了!台積電工程師索賄日廠10年120萬

Morris真的生氣了!根據《鏡週刊》報導,台積電爆發公司成立以來最大宗收賄案,董事長張忠謀怒了!知情人士透露,日系廠商向台積電法務部門檢舉,他們每月匯「顧問費」給台積電測試部門,期間長達10年,卻仍打不進台積電供應鏈,憤而舉報,董事長張忠謀聽完報告後震怒不已,下令查辦到底。

2017-01-04 08:51

翟神大裁員 外商趁勢搶人:履歷寄過來吧!

翟神大裁員 外商趁勢搶人:履歷寄過來吧!

翟本喬證實和沛移動裁員,因為是透過臉書聲明,網友皆透過留言為他加油打氣,但也有外商公司留徵才訊息,要徵才70人,歡迎和沛科技推薦人才過來。

2017-01-04 07:24

獨/和沛大裁員爛攤子 傳鴻海接收了

獨/和沛大裁員爛攤子 傳鴻海接收了

今(4)日凌晨零時40分左右,翟本喬在臉書發文坦承,和沛科技由於合作夥伴改變了產品規劃,確實有裁員,但裁員人數沒有外界傳聞120人這麼多,並且對離職同仁做最妥善的安排,至於這「妥善安排」是什麼?根據業界人士表示,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接下。

2017-01-04 06:23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即將調漲,平均漲幅為11%,調整後整體平均電價為每度3.4518元,民生用戶調幅落在3%-10%,產業用電7%-25%,不少民眾及商家憂心衝擊荷包,經濟部今年度再度推出「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及「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汰換補助」,住宅家電最高每台可補助3000元,商業服務業者最高可申請50萬元補助,《ETtoday新聞雲》記者整理12大QA供讀者參考。

2024-03-29 14: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