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累累的!媽咪背負整個家庭幸福 月子沒坐好小心產後腎虛

▲月子沒坐好小心產後腎虛。(圖為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東森新聞提供,下同)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每個媽咪經過懷胎十個月的辛苦,即便生完寶寶坐完月子後有些媽媽還是經常覺得累累的,是自己身體變虛了?還是月子沒坐好?或者是有其他原因呢?有些媽咪生產完、過了哺乳期之後會逐漸出現腰酸背痛、疲勞無力、盜汗掉髮嚴重、沒胃口、性慾冷淡、睡眠不佳、月經異常等等,這些都是屬於產後腎虛的現象,媽咪們是否也有幾項徵兆發生在自己身上呢?

生產過程對女人來說本來就是一個損耗腎氣的事情,所以坐月子對女人而言非常重要,俗語常說:「月內無作好,甲老就艱苦」,坐月子是女人一生中改善體質的最好時機,如果沒有好好調理的話,將會對未來的身體健康造成非常大的影響。生產後女性升級為媽咪了,要哺餵母乳又要照顧孩子,甚至有些職業媽媽必須在產後開始進行工作,家庭與事業的壓力常常讓媽媽無暇顧及自身的恢復,也就造成了這些腎虛的現象。

媽咪們如果出現了這些症狀也不要過於擔心,只要好好調理就能逐漸幫助媽媽們恢復自身健康。飲食方面,在中醫的角度認為黑色入腎,所以建議媽咪們可以多吃黑芝麻、黑豆、黑米...等這類的食物,另外枸杞、豬腰等也都是養腎佳品,當然平常媽咪們更要注重均衡的營養,不挑食不偏食,讓自己吸收各種蔬菜水果的養分也是維持身體健康的良策。再來就是要經常運動,許多媽媽生產後因為照顧寶寶的關係比較沒有時間運動,但其實每天至少要抽出一點時間給自己,即便是倚靠著牆做深蹲的動作或是簡單做幾下仰臥起坐,產後毛巾操也是一個能夠幫助媽媽伸展筋骨的好運動,養成每天運動的好習慣,才能保有身體健康喔!

另外,保持好的心情是不可或缺的,媽咪們生產後已經非常辛苦了,可以說是勞心勞累啊,適時的請家人幫忙帶小孩,給自己一點放風的時間,出去外面走走或是跟朋友聊聊天、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保持愉快的心情,因為唯有開心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哦!

最後,睡眠的問題常常捆擾著產後的媽媽,不管是無眠、淺眠、難入睡、多夢...等等都會影響睡眠品質,長期下來再加上照顧寶寶的壓力,都會嚴重影響媽咪的身心,所以充足的睡眠對預防腎虛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在此有個小建議,如果晚上真的睡不著的話,可以嘗試用眼罩或是蒸氣眼罩來幫助自己入眠,誠瑜媽產後也有嚴重的睡眠問題,晚上都是靠著眼罩入睡的,戴上眼罩可以避免自己再去想別的事情,用蒸汽眼罩的話可以熱敷自己的眼睛,在舒服的情況下更容易入睡喔,這個方法媽咪們可以試試看!

不管怎麼說,沒有健康的身體就沒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偉大的媽咪們千萬不要忽略自己的健康,因為升格為媽咪後身體就不只是自己的,而是背負著整個家庭的幸福。如果產後真的覺得不適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做檢查,以免留下後遺症。若是出現產後腎虛的現象也請及時調理;飲食、運動、心情調適和睡眠都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四者兼顧才能讓媽咪本身擁有更充實的生活喔!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人生第一份禮物 寶寶臍帶別急著丟

4M寶寶愛握拳 媽咪一定要注意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沒生病卻拉肚子 原來和奶粉沖泡有關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牆壁被孩子亂塗鴉 一招清除蠟筆痕

寶寶軟Q吃腳ㄚ 家長別馬上阻止

孩子夜驚不要怕 超強收驚DIY!

孕婦抱小孩的兩種危害不得不關注

新手媽見寶寶全身毛 驚:像猴子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