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先別急著揍他! 青春期孩子愛飆「髒話」背後有原因


▲青春期孩子會說髒話怎麼辦?(圖為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不准說髒話!」從小我們都這樣教育小小孩,純真的他們,不知道從哪邊學來這些不雅詞彙,在他們把講髒話當成新技能,向爸媽「獻寶」的時候,可真是哭笑不得,但當他們進入青春期,這些不雅文字可能變成同儕之間的玩笑發語詞,究竟做父母的我們,該用何種態度看待呢?

「說髒話不好」是全民共識,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實再乖、再溫和的孩子,都曾說過髒話,而很多女生在男生面前楚楚可憐,私底下與姐妹們,也是「靠夭」來「靠夭」去,與其將之與品性劃上等號,不如把髒話視為一種社交技能

以我自己為例,第一次說髒話是國小高年級的時候吧,那時同學都在說,自己也以為那是很潮的用語,(相信我,在這群小鬼頭裡面,用文質彬彬的方式講話,是沒人會搭理的。)

▲哇賽原本是髒話,現在則成為流行用語。

有次我對妹妹罵「幹」,不小心被我爸聽到,狠狠揍了一頓,揍完也不知道為什麼被打,得到的結論就是:「不能在大人前面說髒話!」嗯對,朋友的面前就可以說了(笑)而且說的時候還特別搞笑,拉近了與同學之間的距離感

與其禁止孩子說髒話,不如教導他們「為什麼說髒話不好!」如:不尊重他人,粗俗沒氣質。而很多人把髒話當成發語詞,甚至有些文青歌手在網路上發文,故意打幾個髒字,還會被粉絲們吹捧成「真性情」,孰是孰非,實在很難界定。

髒話是個雙面刃,它可以讓人迅速喪失優雅,也可以讓你瞬間打入群體(但三字經、五字經就真的太over,千萬別讓孩子講!)除了提醒他們講髒話不好,其實隨著成長,我那些小小的髒話發語詞,也在生子後幾乎自然戒除掉了。

除非真的太難聽,否則也正面看待青春期孩子的用語吧,等他們長大,自然會知道如何運用這些字彙。

★我是獨立自主的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一個人又是怎麼邊工作邊照顧小孩?期待與您分享我們的生活與堅持。歡迎加入「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孩子夜驚不要怕 超強收驚DIY!

產後變形?穿不穿內衣睡覺差很大

寶寶軟Q吃腳ㄚ 家長別馬上阻止

被酸拍片賣小孩 YouTuber:記錄

想拿掉避孕器…醫生「找不到線頭」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餵奶非拚酒!寶寶吐奶是「餵太快

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滿周歲還不會爬,是寶寶太笨嗎?

用按摩來退燒讓寶貝感覺更舒服

懷孕不能拿剪刀?孕期禁忌有道理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