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35發動機被焊死? 陸媒:風扇要動請問要怎麼焊?

▲▼俄羅斯Su-35戰鬥機。(圖/東方IC)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一則據稱引述俄媒的新聞指出,俄羅斯最近向交付中國交付了4架蘇-35戰鬥機,為了防止被山寨,已將土星公司的發動機關鍵部位「焊死」,要接觸到發動機的核心部位,就必須將整個發動機破壞掉才行。對此,多家陸媒認為相關報導加油添醋,因為風扇、葉片、燃燒室等等都是要活動且要維護,請問「要怎麼焊死」?

自由亞洲電台1月2日援引俄媒「漫步者」的報導稱,雖然中俄簽署了一項知識產權協議,對華出口戰機將受到知識產權的保護,中方保證不會在未經俄方許可的情況下複製;但是俄媒稱說,同中方簽署的保護知識產權的協議可能毫無意義,所以已焊死在首批飛抵中國的SU-35戰機的AL-41F1S發動機(117S發動機)的關鍵部位。

這篇文章,也有部分台媒引用,甚至還以嘲諷的口吻說北京方面「吃大虧」。對此,大陸《觀察者網》比對了俄媒原文,發現關於這部分內容的表述是這樣的:「考慮到中國方面已有對俄羅斯複雜技術進行複製的經驗,俄羅斯在達成智慧財產權保護協議後才與中方簽署了合同。這些保護措施不僅僅是法律上的,而且也有技術上的,正如退役的布任斯基中將說的,俄羅斯開發方採取了一系列手段來保護自己的技術,對中國出口的蘇-35某些方面與自用型飛機是不同的,在不破壞飛機的前提下要研究發動機是幾乎不可能的。」觀察者網評論員認為,台媒把這段話理解成了「焊死」發動機某些部分,然而這顯然是不可能的。

大陸相關軍武行家也表示,發動機最關鍵的在材料,「給你看,你正常情況也逆向不出來,如果逆向得出來,表示你實力到家,不用給你看你也做得出來。而這些最關鍵的部位,不外乎風扇、葉片、燃燒室、渦輪等,都是要活動、而且要維護的,要怎麼焊死?」

文章還說,現代發動機的另一個關鍵是控制系統,但目前控制系統的電子部分已經數位化,蘇-35的發動機控制的電子部分甚至整合到KSU-35控制系統裡面,拆開也就只看到一台電腦,從外觀是無法複製裡面的軟體。

文章指出,不排除有些地方確實「焊死」,例如平常不會壞的零元件會將之模組化且焊死,如果壞了就換整個替換,「這在科技產品是行之有年的事情,這一方面可以防止使用者窺伺機密,另一方面也可以釐清責任。」但整體來說,像蘇-35這種先進的數控化戰機,裡面又有複雜的材料技術,根本不是可以逆向仿製的,如果做一些「封死」的處理,既可以確保售後服務,又可以確認有無被拆解,日後萬一中國生產出類似的發動機,至少可以比較輕易的判定到底是山寨的,還是靠自己功力做出來了,這其實是對雙方的權益都做了保障。

據了解,AL-41F1S發動機是在AL-31F的基礎上改進而成的,具有有矢量噴嘴,而AL-31系列渦輪扇發動機最初始用於Su-27戰鬥機上,其他衍生型則使用於Su-30MKI、 中國殲-10等飛機上,但是中國沒有山寨AL-31發動機,可是有建立大修廠並翻新,以延長使用壽命。殲-20最早的原型機使用的就是經過中國翻新的俄製發動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