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佛光臘八粥饗宴 20萬碗市民共霑法喜

▲佛光山南台別院住持滿舟法師以及國際佛光會南區協楊政達會長帶領千名義,熬煮近20萬碗臘八粥與台南市政府、台南市議會結緣。(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元月5日是農曆12月初8,佛光山南台別院住持滿舟法師以及國際佛光會南區協楊政達會長帶領千名義工,熬煮近20萬碗臘八粥與台南市政府、台南市議會結緣,並將福份一起散播給市民。

一進入臘月就意味著年終歲末的來臨,而臘月初八俗稱「臘八節」,後世的佛教徒為紀念釋迦牟尼的艱苦修行得道和牧羊女的功績,便在每年的臘八用米和果物煮粥供佛,並布施衆生,其中也代表祈求豐收和吉祥的日子,如同華人的感恩節,標誌著新年的序幕正式拉開。

滿舟法師表示,臘八粥的製作是由10幾種食材熬煮而成,其中代表的含義也有融合之意,希望社會、世界更加有融合之美,讓尊重與包容傳遞每個角落。另外,20萬碗的臘八粥由志工分送至醫院、榮民之家、安養院等,希望藉由分享臘八粥希望共同紀念佛陀成道,法喜充滿,也同霑佛陀成道的法喜,奉行三好。

台南市秘書長李孟諺代表接受、台南市議會陳榮枝秘書長、市議員林美燕也代表出席,並表達對南台別院住持滿舟法師、佛光會南區協會楊政達會長及義工的感恩和感謝,表示此舉猶如冬天注入暖流,備感溫馨,隨即將這些臘八粥分享各局處員工與議會同仁。

楊政達會長表示,臘八粥的製作是由星雲法師秘方調配,並由佛光山志工烹飪,祝福大家食用後,都能學習佛陀的慈悲和智慧,並期許社會更加安祥、每個人都能感恩惜福,祈福市民平安。

林美燕議員表示,臘八被視為古代的「慈善日」,而臘八粥也稱「佛粥」,佛粥由寺院僧尼烹煮完一送施主,二濟窮人。施主在接到佛粥後,一般還會回贈感謝,因此蘇東坡所謂「今朝佛粥更相饋」,也給予了臘八粥更高層次的含義。而每年佛光山都會烹調臘八粥,分送民眾,就像散播福份與愛,溫暖市民,相信民眾吃到營養的臘八粥,一整年都健康、平安、吉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