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朋友圈、漫畫、網路…日性教育學校僅佔2成 家庭羞啟齒

▲性知識未成熟就初嘗禁果,恐造成嚴重問題。(圖/取自pixabay網站 )

文/陳芃澄

日本Sputnik網站記載一篇性教育的文章,裡頭提到半數國中生的性知識來源,多為自己的朋友圈,而部分女學生透過雜誌、漫畫、平面媒體,高中生則是藉由網路得知,最後學校教育佔2成。但在家庭這塊,性教育變得薄弱了,或者是刻意忽略呢?

日本性教育協會的顧問本橋道昭表示,就算學生了解「保險套可預防性病」,但也很難實際看到保險套的樣子,以及使用方法,而最令人擔憂的是網路普及,輸入關鍵字就能找到資料,但孩子思想尚未成熟的情況下,能分辨哪些是正確的嗎

10幾歲的小情侶缺乏避孕的常識,懷孕後不知所措最後在廁所生小孩,沒有經濟能力只好遺棄,諸如此類的新聞已不罕見。本橋顧問認為,比起教育孩子危險性行為的後續問題,不如先好好教導避孕的知識,另外在健康與預防的學習單元,多提到菸酒、藥物沈癮帶來的負面影響,如果把性病一同列進此項目,產生性愛等於性病這樣消極的態度,恐造成錯誤的性觀念。


▲ 瑞典為兒童製作的性教育影片,把男女性器畫得很可愛。(圖/取自YouTube)

文章裡也提到俄羅斯對於性教育的看法,莫斯科高等社會經濟學院的Boris Shapiro博士表示,6成的家長認為性教育有必要的存在,必須納入正規課程,若學校與家庭都沒有給予正確知識,感染性病、未成年懷孕、墮胎等情形只會有增無減。

性似乎與禁忌、隱晦劃上等號,若壓抑成長過程中蠢蠢欲動的感覺,孩子就會透過網路得知,即便是錯誤資訊還認為很普通、沒什麼,因此更該建立完善的性教育課程,讓青少年以健康的態度面對,同時懂得保護自己,避免更多悲劇發生。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想拿掉避孕器…醫生「找不到線頭」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喜歡磨蹭小雞雞!孩子性蕾期來怎接招

"坐月子"不能哭小心傷眼又傷身

餵奶非拚酒!寶寶吐奶是「餵太快

做B超時塗在腹部涼涼的東西是?

孩子夜驚不要怕 超強收驚DIY!

網路無隱私 安全曬娃4重點

產後變形?穿不穿內衣睡覺差很大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