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開到小年夜! 臨時會僅開到20日、2/17邀林全報告 

▲立法院臨時會將召開。(資料照/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即將召開,立法院長蘇嘉全5日召集朝野協商討論議程,決定臨時會將5日開到20日,處理包含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電業法》、《長照法》,藍綠各退一步。不過,朝野協商雖全程直播,但會議卻是在沒有收音的情況下,由各黨團私下自行討論,並產出協商結論。

除了總預算案外,民進黨團原本欲在臨時會中處理不少法案,並行使考試院副院長人事同意權案,但遭國民黨團反對,並揚言要提出4000案來表決,因此臨時會原本擬一路開到小年夜,以防表決大戰處理不完。

在朝野協商下,藍綠終於各退一步,決議臨時會從5日開到20日,僅處理總預算案、《電業法》修正草案、《長照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長照法》則不受協商期的限制。

另外,朝野也決定從2月17日起舉行第3會期的第一次會議,邀請行政院長林全率各部會進行施政方針及報告並備詢。政黨質詢人數由民進黨團推派4人、國民黨團推派2人、時力及親民黨團各推1人進行。

同時,各黨團也同意於第3會期開議後,即處理考試院副院長人事同意權案。各黨團至遲應於5日下午5時前提出針對總預算之提案,請行政部門於1月10日前儘速向各提案委員及黨團進行雙向說明,俾利後續彙整討論;本預算案於院會表決程序前,依預算法第53 條進行政黨代表發言與討論。

不過,雖然朝野協商已全程直播,但這次會議卻幾乎都在消音情況下進行,各黨團除了私下協商,還有直接在會議室外討論的情況,因此究竟場內談了什麼,從直播根本無法看出。而在消音情況下,朝野協商結論就已產出。

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呼籲,今天會議很平和,但希望能儘量在會議現場討論,否則直播就沒意義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政治討論就是這樣,一定要分組討論,很難直接在這攻防;院長蘇嘉全也緩頰,有些法案需要議事人員幫忙查,所以才會在外面討論。

至於外界批立院一直開臨時會,是浪費人民納稅錢,蘇嘉全說明,開臨時會也沒有支領任何特別費用,沒有加班費,也沒出席費,所以沒有支出任何多餘經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