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眼科周俐禎醫師 讓您「眼」出「睛」采人生

▲周俐禎醫師與眼科醫療團隊一起守護民眾健康。(圖/高榮台南分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走進高雄榮總台南分院眼科門診,還沒問診,眼前就有個濃眉大眼,優雅氣習的美麗女醫師送上溫暖燦爛、親切迷人的笑容,優雅高窕的氣質與自信迷人的笑容,這是眼科周俐禎醫師給病人的第一印象,因外型亮麗與問診親切,門診的病人總是大排長龍。

周俐禎醫師是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在醫學中心歷練眼科及視網膜專科主治醫師5年後,自願離鄉背景來到高雄榮總台南分院服務。周俐禎醫師說,15年前的永康,還是非常的鄉下,醫療資源比不上城市,為提供鄉親更多的醫療服務選擇,而來到鄉下。

周俐禎醫師以親切、認真的問診態度,廣受台南鄉親歡迎,她從醫20年,還能深切感受她滿腔的熱情。周俐禎表示,希望透過醫療的協助,讓患者提昇生活品質;特別希望自己能向魔術般一樣,妙手一揮,就能幫病人開啟全新的世界。

在20年的行醫路上,讓周俐禎醫師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癌末白內障導致視野茫茫的吳姓病人,四處奔波求醫,卻沒人敢開刀,後經友人介紹掛了她的門診。周俐禎醫師說,她至今仍忘不了這位病人當時求助的表情,懇求、拜託她「一定要幫他開刀,讓他能在自己最後的日子,再看見親愛的家人」。

因為憐惜與惻隱心,在無人願意為病人操刀下,周俐禎醫師毅然決然的替這位患者動刀。在開刀後的一個月,病人拉著周俐禎醫師的手,激動的直謝,謝謝周醫師讓他圓夢,讓他可以在有生之年,再見到親人一面,此生已無憾。沒多久病人也安詳離世了。

周俐禎醫師感性的表示,因著這位病人故事,她激勵自己要持續精進,在醫療服務與品質上,不斷地精益求精,同時也期許自己以「親切、關懷與同理心」服務態度,讓更多的病人受惠。

▲眼科周俐禎醫師,在診間用心為病患看診。(圖/高榮台南分院提供)

「視病猶親」,這四個字看來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周俐禎醫師說,常常會聽到病人,在診間外生氣的發飆,候診人數很多,讓他排了許久仍未排到,對於這類病人,還要特別花費心思與關懷,讓制式化的每個問診指令,充滿溫暖與溫度,讓病人感受到醫師與他同在。

問周俐禎醫師是否想調回高雄住家,減少舟車勞頓?周醫師開懷大笑回應說:「我不舟車勞頓,病人就要舟車勞頓」。細問之下,原來是很多病人都要跟著周俐禎跑。「沒想到他們都要追隨,不忍見他們舟車勞頓,所以我留下來了」周俐禎醫師笑著說「我也很掙扎耶」。

在周俐禎醫師的字典裡,認為只要能協助病人,即時只是開立眼藥水來改善了病人的狀況,那就是好醫師,不見得要往大醫院跑,所以每份經過她下的處方箋,她都小心翼翼,兢兢業業,為病人挑選最合適的藥水。

在從醫的路上,周俐禎醫師看遍病人與家屬間的生離死別,「活在當下」是她給自己的期勉,周俐禎醫師表示,也要將這句話贈送給鄉親朋友,希望生命的無常讓民眾更把握當下,也能惜福感恩。

▲周俐禎醫師與眼科醫療團隊一起守護民眾健康。(圖/高榮台南分院提供)

院長王志龍強調,一個好醫師不一定要在大醫院開大刀、成名醫,像周俐禎醫師這樣用愛與同理心走在行醫路上,她的病人數就是一個好醫師的最佳證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