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屎到底該不該挖? 美專家「3要3不要」告訴你...


▲許多人常有清除耳垢的習慣。(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習慣在洗澡後,順手拿起棉花棒清出耳朵裡的汙垢,但耳屎真的有必要挖嗎?美國耳鼻喉科與頭頸外科學會近日發布「最新指南」,給予民眾清除耳垢的專業建議。

耳屎究竟該不該挖?根據《CBS》報導,Seth Schwartz博士表示,耳屎是身體中自然產生的物質,在耳道中具有保護作用,除非它阻礙聽力或是造成聽力異常,否則不需要主動清除。「身體用這樣的方式防止汙垢、灰塵及碎片進入耳朵內部,它也是耳道的保濕劑」。而一般「陳年的耳垢」會隨著時間自然掉出耳外,通常是在洗澡的時候。

該學會更新了2008年的所發布的指南,並提出清除耳垢「3要&3不要」之建議:

3要
●若有聽力受損之問題,如耳壓過高、疼痛等情況,需即時就醫。
●處理耳垢的方式需諮詢醫師。
●當你耳朵出現疼痛、異味、流血、聽覺改變及流湯等,應立即就醫。

▼專家指出,耳垢能夠保護耳道,正常情況不需清除。

3不要
●不要過度清潔耳朵,會刺激耳道引起感染,反而增加耳垢。
●不要亂塞東西到耳朵裡,如棉花棒、髮夾、車鑰匙、牙籤等,都可能對脆弱的耳道造成傷害,嚴重甚至導致耳骨移位、聽力受損、頭暈及耳鳴。
●不要使用耳燭。目前沒有醫生能證明這項功效,其實耳燭無法有效清除耳垢,還可能對耳道和耳膜造成嚴重損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