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維冠大樓重建之路遙遠 林燕祝請社會局照顧災民

▲台南市議員林燕祝持續追蹤受災戶現況,請社會局就個案遭遇到困難,提供必要協助。(圖/林燕祝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維冠大樓震災即將屆滿1年,受災戶心悸猶存,有的還不敢住高樓,甚至怕搭電梯,心中深烙家毀人亡的悲傷畫面,揮之不去,重建之路依舊遙遠,台南市議員林燕祝持續追蹤受災戶現況,4日下午請社會局就個案遭遇到困難,提供必要協助。

林燕祝說,受災戶普遍抱怨補助金額不足以購置新屋,有者只領到市長慰問金及租屋補助的現象,促市府應放寬條件,她舉輕微傷認定標準為例,就有過於嚴苛,以盡政府照顧責任。

「受災戶有如亞細亞的孤兒」地震輕傷的陳姓男住戶認為,市府重建心態過於消極,最近才透過社工協助每月領到一萬多元,市府補助經費竟挪做其他用途,維冠地震來自各界善款多達42億元,理應以受災戶及家園重建為主,但市府竟挪用16億元做為校舍修繕,有違善心人士賑災原意。

「思樂冰」媽媽於地震中骨折,申請補助時竟棄最初就診的奇美醫院報告為例,採用成大醫院在3個月施行的檢驗單,致被認定不符遠端的移位,被駁回的過程更是離譜,所幸林燕祝議員向衛生局爭取,局方表示會在一週內重新審查,再做確認權益。

原住維冠A棟的林姓婦人逃過一刦,迄今手指麻木,無力提重物,煮飯時連拿鍋子都會抖,生活十分不便,想到罹難的親友慘狀「以淚配飯」難以下嚥,選擇了搬離傷心地,以免觸景傷情。

地震前住在12樓的陳姓婦女則在歷經大地震後,連續二個月不能入眠,害怕心情直接寫在臉上,住平房且避免搭電梯,震災恐懼症揮之不去。

林燕祝指出,距離0206大地震發生,再過20多日即滿1年,重建經費運用及速度都不盡理想,市府將善款16億元做為校舍修繕尤受詬病,除非是受本次地震造成,否則經費來源要向教育部爭取才是,怎可擅自挪做非震災用途,名不正言不順。

林燕祝催生台南成立地震勘驗查核小組,包括公共大樓、學校等建物,做為補助整建時依據,桃園市早在102年試辦,去年訂自治條例,台南市歷經維冠慘重傷亡震害,應記取教訓加快腳步推動,以策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