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周休二日就不衝擊加班費負擔 政院:高度監視物價

▲行政院說明一例一休漲價因應措施記者會。(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行政院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雖然提高休息日出勤加班費導致企業增加薪資成本,但企業亦可採取調整勞動僱用或營運模式等方式因應,以降低衝擊,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說明,推估一例一休讓製造業營運成本增加0.1,占比仍低於近5年平均利潤率(7.25%)、服務業增加0.22,仍低於2011年利潤率8.07%。

林錫耀表示,其實一例一休所增加的營運成本有限,不管是企業或政府機關,如果你本來就是週休二日,加班費就沒有增加;不過,對於小企業的宣導不夠,比如有些餐廳業者聽到別人轉述,如果餐廳星期六營運,就要給加班費,但其實只要再排一個休息日,或原本就休兩天,就沒有增加加班費的問題。

不過,怕有業者有預期心理,聯合炒作哄抬,會要求公平會針對物價的波動高度監視,主計總處也不斷在監督,有聯合行為,依法嚴予查處;另外,院長林全特別交代他,要求經濟部、勞動部開設單一窗口,如果有產業或企業不理解新法新制,或調適上有什麼困難,要予以輔導。

林錫耀指出,一例一休導致漲價情況,影響最大的應該是微型跟個人企業,人力較少,因此調配休假等最困難,要求各部會應該要注意所主管的事業單位,在因應上有沒有什麼問題,會不會有太大的衝擊。

「勞動新制實施之後,加班費多發一些,可維持營運模式;另外一種就是加班費降低,讓你一週休兩天,改變營運模式,不管挑在哪兩天,可能都會對消費大眾有影響」,但是,林錫耀認為,一方面政府會想辦法整合,同時消費者也要調整跟適應。但消費模式改變多少,他覺得短時間內應該很少,比如台灣消費者仍習慣晚上有娛樂休閒的消費,還是會有人爭取這個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