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順/改革陣痛不能變成常態

▲一例一休衝擊客運業!北宜線從120漲到128元。

文/黃昭順(立法委員)

在一例一休上路之後,許多問題逐漸浮現,政府也強調這是改革的陣痛,但是要提醒政府,陣痛不能變成常態,否則,民眾將有更大的反彈。

記得當初馬英九政府在油電雙漲時,也有類似的說法,但是到現在,民眾還要忍受後遺症,物價的上漲也變成理所當然,最後也是民怨四起,甚至成為政黨輪替的原因之一。

現在,一例一休上路,許多企業主為了節省加班費,一般員工多了休假,卻少了收入,另外,服務性企業為了因應成本提升,相關物價也隨之調漲,兩相對照之下,民眾的荷包更薄了。


▲一例一休吃不消!八方雲集元旦起喊漲。

如果,這是短時間的陣痛,相信大多數的民眾會選擇共體時艱,不顧當我們看到油電雙漲的前車之鑑,恐怕悲觀的民眾會大幅增加。

個人認為,政府要讓勞工多休假,這樣的政策目標是對的,不過,應該做好相關的配套,更不要讓投機企業趁機壓榨民眾,尤其,當企業的獲利如果增加,員工的所得會提高嗎?物價會持續的平穩嗎?

改革必然會產生陣痛,為了社會更進步,許多的陣痛是可以理解,但是,政府應該有更具體的作為,而不是說「未來台北市餐廳若跟歐洲國家一樣周六不營業,『就認了吧』,這是走向現代化社會必須付出的代價!」畢竟,當民眾準備共體時艱時,政府能否真正苦民所苦呢?

相關文章

黃昭順/看看朴槿惠,想想蔡政府

黃昭順/口惠而實不至,人民還會相信政府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昭順,立法委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