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上路 7成企業認凍未條「衝擊年終獎金」

▲一例一休衝擊表。(圖/記者許力方製表)

東森新聞記者吳書鐘、沈詠珮/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新法上路實施,雖然勞工雖然休假增加,但是各行各業都傳出,價格上漲、營業服務縮減等效應,就連中華職棒球賽票價,也可能會上漲10%左右,像是桃猿隊、中信兄弟的假日全票將漲到500元,食衣住行育樂,都受到一例一休的衝擊,根據統計,有7成企業「凍未條」,很有可能將衝擊年終獎金。

失智病患全天候都需要有人陪伴,但是隨著一例一休上路,小型長照機構24小時提供服務,增加的人事成本轉嫁到病人身上,1個月支出大約增加7萬多元,除以床數,一個長輩每月至少多付1500元,1年下來將近2萬元(1萬8000元),等於民眾每年得多付半個月的薪水養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只長照受衝擊,汽車、運輸業也縮短上班時間,班距減少、價格提高,其中國光客運漲最兇,10%到15%,首都客運台北宜蘭路線漲到128元,像是和欣、統聯、阿羅哈還有市區公車,全都蘊釀要調漲。

食衣住行全都受一例一休的衝擊,甚至連假日娛樂的小確幸,恐怕也變荷包大悲劇。中職球員在球季期間,周末、假日都要出賽,每周至少5場比賽,有時候6、7連戰,休假當然有夠亂,一例一休改變不了球員既有作息,但是營運成本照樣算到球迷身上。

中職聯盟評估,今年季賽票價可望上漲10%,桃猿隊、中信兄弟的假日全票也恐將漲到500元,獅隊仍在觀望中。勞工每7天必須休2天假,勞力密集的行業面臨人手吃緊,加上基本工資同步上調,雇主人事成本增加,7成企業「凍未條」,最先衝擊的肯定是馬上要發放的年終獎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