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嶔煌/日本年輕人慘淪貧困世代,台灣呢?

▲在日本,有3,600萬人年齡在15~39歲之間,他們處於人生的黃金時代,卻被視為「下流老人」的預備軍,也因此被稱為「注定一生貧困的世代」。(圖/翻攝網路)

文/徐嶔煌

日本《下流老人》一書的作者藤田孝典,在他新作《貧困世代》中,提到日本年輕世代落入貧困化的現象,也就是:高工時、低收入、買不起房子。「結婚生子是一件難以實現的奢侈品」,這個景象,成為日本年輕世代許多人的寫照。可那個貧困世代,怎麼與台灣的年輕勞工面臨相同處境?

日本曾經僅次於美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個一度自豪經濟強盛到可以買下全世界的日本人,是怎麼讓自己的年輕人漸漸落入「貧困世代」的處境呢?

以前,日本企業採用的是排資論輩的「年功序列制」與「終身雇用制」,也就是說,以年資與職位排資論輩,年資越久、職務越高、薪水也越高,然後在一間公司就可以一路做到退休,有些公司甚至連通勤、住宿、用餐都有津貼,總而言之,你就像家臣一樣待在你的公司,而公司會照顧你的一切,從工作到退休,因為,保障家臣是「會社」的責任。

也因為在家臣概念的灌輸之下,員工為公司拋頭顱灑熱血,超時工作也沒關係,作牛作馬也沒關係,在那個美好年代,老婆只要在家養家,老公賺的錢就可以養一家子了。

然而,老美不滿日圓太過便宜,害得美國出口沒有競爭力,因此,1985年的「廣場協議」強迫日本接受讓日圓快速升值,於是日幣一年漲幅超過3成。這個舉動導致日本出口競爭力大受打擊,也使得日本在1990年代左右的房地產泡沫化,而這個泡沫化所帶來的影響,讓日本的不動產一年跌2成、長線跌掉7成。

房地產大跌,建商垮了、房仲慘了,家電跟家具業全都哀號了,放貸的銀行倒楣了,持有不動產的投資者哀鴻遍野,持有房子的人資產縮水。於是不動產業帶著一堆行業衰退,日本引以為傲的出口業也因為日幣大升值而衰退,經營之神也救不了日本,失落的20年就這麼開始了。

為了節省成本與保持國際競爭力,日本企業開始找外國籍人士擔任CEO。然而,所面臨的第一個衝擊竟是:外國來的CEO取消「終身雇用制」。於是,他們想裁員就大方的裁員,然後撿起派遣工制度,大量的進用派遣工。

「派遣工不用給他正社員福利,旅遊津貼、退休津貼、福利津貼都不用給,很節省公司成本啊!」就這樣,派遣工的進用愈來愈普遍,但就算是派遣工,超時工作是我們的DNA,不能因為你是派遣工就可以準時下班喔!

不但如此,正因為你是派遣工,不是正式社員,所以除了工作之外的事務,你比正社員低一等,叫你跑腿買飲料、買午餐,你就要乖乖去買,叫你泡茶、泡咖啡你就要去泡,因為,你是派遣工!

這個哀傷的畫面,日本人8年前還拍了一齣日劇《派遣女王》,劇中創造個有本事「拒絕泡茶跑腿的派遣工」讓大家一新耳目,藉以提振派遣工士氣,連最近很夯的日劇《月薪嬌妻》,女主角新垣結衣當派遣工都還得乖乖泡茶跑腿,可見這8年來,日本派遣工的處境一點都沒有改善。

▲日劇《月薪嬌妻》的女主角新垣結衣研究所畢業後也曾擔任派遣工,被解雇後只好假結婚擔任鐘點家政婦。(圖/翻攝《TBS》官網)

於是,失去正職員工福利,還得超時工作的派遣工,變成日本的新階級奴隸。為什麼說是奴隸?因為這個派遣工制度很怪,做的事情沒有比正職員工少,福利?沒有,但超時工作?有!然後正職員工們把派遣工當作比自己低一級的員工。結果派遣工變成社會階級的一種,一聽到女兒的男朋友是派遣工,老爸就會趕快叫女兒跟男朋友分手。

這種可能3個月一簽、為了降低成本存在的派遣工,成了日本企業好愛、超愛的對象,現在,日本的勞工已經有將近4成是派遣工。(你看日本企業有多喜歡啊!)

然而,日本仍處於經濟不好的哀哀叫狀態,結果,「研修生制度」開始蔓延了。這是哪招?降成本的新招啊!除了派遣工,還有沒有辦法從勞動成本榨出更多錢更多利潤呢?有,就是研修生。

把學校還沒畢業的學生,年輕的肝、年輕的勞動力,透過「研修生」(台灣是實習生)的名義,叫他們上班、叫他們工作,然後,可以不用遵守勞基法。超時工作就要超時工作,勞動條件可以低於勞基法,至於薪水,當然能刻薄就盡量刻薄。

憑甚麼?因為他們是研修生,教育部管的,只要不出事,日本厚生省就當作沒看到。所以,日本勞工們的薪水,就掰了,就再也回不去了。

▲過勞死(Karoshi)一詞,是日本人所創造,更真實反映出日本勞工的悲情命運。(圖/取自Rocket news網站)

日本勞工的薪水,被派遣工踹一腳,又被實習生補上一刀,導致日本勞工得工作得更加血汗。超時工作就算了,員工旅遊、健康檢查等福利也都沒有了,政府勞動機關的保障更是少得可憐。然後,日本專家說,這種公司叫做黑心企業,勞工從大到小,都可能在黑心企業裡工作。

所以呢?問問台灣,一樣的高工時、低薪資、超血汗,和日本的派遣工跟實習生制度相比,我們難道不是正在走日本的老路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徐嶔煌,曾任IC設計大廠瑞昱半導體總經理室資深經理,科技專利期刊《北美智權報》總編輯,也曾創辦外包網站JCase兼差外包銀行。喜歡大量蒐集資料,並對勞工、財經、公共政策議題進行分析,希望台灣社會能愈來愈進步。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