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再往南延伸9公里 就有36公里完整的藻礁海岸!

▲無節珊瑚藻在永安漁港南岸礫石區生長狀況良好連橘紅色活體海棉、米色枯竭海綿也來湊熱鬧。(圖/葉曾孟提供)

記者楊熾興/桃園報導

因推非核家園所引發缺電危機,必須埋葬千年藻礁興建天然氣接站以供發電,所引發桃園在地聯盟等環團搶救行動;環團強烈要求桃園藻礁北起竹圍漁港,南至永安漁港,綿長約27公里零損失。更應延伸至羊寮溪,再延伸9公里成為36公里完整藻礁海岸。

▲環團要求桃園27公里藻礁零損失,再往南延伸9公里,合計36公里完整的藻礁海岸。(圖/臉書珍愛桃園藻礁提供)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3日表示,桃園藻礁北起竹圍漁港,南至永安漁港,綿長約27公里,這是經過台大戴昌鳳教授團隊精確探測出來的資料。雖然各區段的礁體出露現象不一,生態也有優劣;但整體就是7000多年來上天所賦予的珍稀地景。任何的開發發破壞行為或是漠視無為的公權力都該被嚴厲譴責。他說,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初期填海造陸工程77.2公頃,估計要活埋超過30公頃藻礁。若是觀塘工業區230公頃全都開發,至少要活埋120公頃藻礁。

潘忠政指出,永安漁港南岸的低潮線,無節珊瑚藻在礫石區生長狀況良好,甚至在石滬區出現膠結露頭的成片礁體;原因可能為去年水污法重金開罰效應,水質改善生態自然復育。看來桃園藻礁南界,應自後湖溪改到羊寮溪,再延伸9公里成為36公里藻礁海岸。

▲南岸礫石區常見的日本岩瓷蟹為蝦子近親,由於螯腳比身體長,像蝦子一樣倒退走,似蟹似蝦讓人分不清楚。(圖/葉曾孟提供)

潘忠政認為,天然氣接收站其實有替代方案,缺電也有救急應變的辦法,只看國營企業用不用心,因為無論就濕地法、海岸管理辦法都可保育這千年藻礁,這對環保生態意義很重大。希望主政者做出睿智的抉擇,把這國際級地景完整的保留給下一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