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竹苗四縣市首長力爭 106年起健保給付總額約增4億

▲「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四位縣市首長,於桃園市政府舉行「醫療平權、大步向前」說明會。(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3日於市府舉行「醫療平權、大步向前」說明會中表示,在「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四位縣市首長不斷協調爭取下,健保會終於在105年12月23日通過,今(106)年開始北區(桃竹竹苗四縣市)西醫醫院健保總額,會逐步按照人口校正後之占率(R值)調整,北區四縣市106年分配到的健保給付總額,約增加4億元。

鄭文燦於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共同爭取享有公平合理的醫院健保總額預算進度說明會中表示,全民健保民國91年起採總額制度,94年採取六大分區總額給付分配公式,浮動點值已超過10年沒有隨人口成長及投保人數增加調整校正,桃竹竹苗地區人口成長快,造成落差越來越大,近4年(102年至105年)北區醫院健保總額就有172億元的給付落差,平均每年少43億元。

▲「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四位縣市首長,於桃園市政府舉行「醫療平權、大步向前」說明會。(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以每人分配預算而言,103年北區民眾為1萬2,971元,遠低於全國民眾的1萬5,091元;104年北區以校正後人口占率與分區總額占率比較,每人分配預算平均為0.91,是全國六區中最低,「一家烤肉五家香」的現象一定要校正。

去(105)年8月,桃竹竹苗四位縣市首長共同發起成立「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並一致同意「爭取桃竹竹苗民眾應享有公平合理之醫院健保總額預算」,四位首長要求衛生福利部及健保署正視醫院給付不足問題。

經多次協商,並在衛福部長林奏延、健保署長李伯璋及消費者代表的支持下,健保會終於在105年12月23日通過,今年北區住院及門診總額中R值將各增加4%,預估北區四縣市分配到的健保給付總額,約增加4億元。

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新竹縣長邱鏡淳、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皆出席「醫療平權、大步向前」說明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