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世界最快 俄專家:難超越

▲中國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於2016年製造的「神威太湖之光」被譽為「世界最快的超級電腦」,俄羅斯競爭情報專家葉夫根尼‧尤舒克接受《衛星網》採訪時預測,「超級電腦研發就像核武競爭,2017年會再上一個新的水準。中國不會將已取得的地位拱手讓人。」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導,「神威太湖之光」使中國在2016年「超級電腦領域」穩固領先地位,超越先前的「天河2號」。日本計畫投入1730億美元(約新台幣5573億元)建設校能達130PFLOPS的超級電腦,中國則在2016年11月著手研發「峰值效率為世界最快電腦10倍的超級電腦」,美國也可能加入此競爭,雖然近年來美國在超級電腦效率上輸給中國,但入榜500強的超級電腦數量仍處於領先。

報導指出,俄羅斯競爭情報專家葉夫根尼‧尤舒克表示,「中國不會將已取得的地位拱手讓人,這是一場『你追我趕的競賽』,某階段一方領先了,另一方就開始思考這如何做到,並著手反超。」若想要贏得比賽,必須「結合『國家意志和資金』,但這很昂貴,且需要特定專家。中國在重視這方面的專家培養,並投入了大量的資金,『別的國家暫時難在這2項指標上超越中國。』」

▲中國電腦「神威太湖之光」榮獲2016戈登貝爾獎第1名。(圖/翻攝ACM Gordon Bell Prize官網)

報導寫道,超級電腦常用於「解決高度複雜的計算」,在任何一個國家的具體應用領域總是像軍事機密一樣保密。在回答「超級電腦可保證中國在哪些領域的優勢」時,葉夫根尼‧尤舒克回應,「比如發展現代軍隊需要複雜的計算模型,應對軍事衝突和全球氣候變化也一樣。」

報導說,超級電腦可在軍事領域帶來技術突破。俄羅斯競爭情報專家、前情報官員安德列‧馬薩洛維奇表示,「首要方向之一是立體建模,包括『建立核爆炸模型』。按照國家協議,核子試驗是不被允許,但武器需要改進,因此得建設複雜的大型數學模型。還有高超聲速領域,涉及到『飛抵時間短於10分鐘、難以攔截的導彈』,技術上已有解決這問題的第一批模型。現代戰鬥機建模,也是超級電腦未來的一個應用方向。」

安德列‧馬薩洛維奇說,「超級電腦競賽最關鍵的,是『控制複雜機器人的行為』,出現所謂『數位化人物』可根據人生前留下的數萬條資訊,做出『聊天機器人』,甚至可以在人已離世時,代替他與別人交流。

最後報導稱,在軍事領域上機器人可讓敵方「大規模殭屍化」,批量攔截一切資訊攻擊和暴增外鏈。為操作「智慧型機器人」或「具有複雜行為的機器人」研發強大電腦,是2017年的主要趨勢。

▼「神威太湖之光」為世界最快的超級電腦。(圖/東森新聞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