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泡完溫泉就爛腿? 醫:剛形成的傷口不會「凹陷」

▲泡完溫泉就爛腿?醫:剛形成的傷口不會「凹陷」。(圖/翻攝爆料公社)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泡個溫泉卻換得兩條爛腿?一名女子在《爆料公社》指出,她在金山泡完溫泉後,小腿皮膚發紅甚至潰爛反應,懷疑水質有問題。皮膚科醫師表示,從傷口凹陷程度研判,可能已經形成一段時間了,且部分皮膚出現感染反應,「她說一泡完就變成這樣?應該不太可能」。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黃毓惠醫師表示,泡完溫泉會出現皮膚紅腫的原因可能有2種,一為皮膚炎因熱水變嚴重,二為燙傷。前者因冬天天氣較冷,容易造成皮膚脫屑、發癢,如果受到溫泉或熱水的刺激,就會造成皮脂膜發炎,使組織液滲出,此時再去抓,就可能會讓細菌跑進去,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而台灣溫泉水質約在38~42度,較不可能出現燙傷反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毓惠說,蜂窩性組織炎主要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所引起,而該女子傷口外面看起來紅紅腫腫的,「可能就是蜂窩性組織炎的前兆」。雖然皮膚表面都有細菌存在,但只要皮膚狀態良好,就不容易被感染,反之就可能引發細菌入侵。

▲一名女子在爆料公社指出,她開心泡完溫泉卻成了夢魘的開始。(圖/翻攝爆料公社)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也提醒,蜂窩性組織炎需要靠打消炎針與吃消炎藥治療,約7~10天才能獲得控制,期間切忌讓傷口碰水,也不能穿著緊身衣褲或絲襪,以免壓迫組織。而蜂窩性組織炎若放任不理,可能使細菌跑到全身,引發敗血症甚至死亡,不可不慎。

最後,黃毓惠也建議,民眾若皮膚有傷口,或者出現冬季癢症狀,應暫緩泡溫泉,若泡了後出現紅腫發癢的反應,也不要去抓,應儘快到皮膚科檢查,避免感染繼續蔓延,引發憾事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