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唯一最大黑天鵝? 鄭貞茂:自己不夠努力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圖/記者許雅綿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談到2017年經濟情勢,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各界都在揣測有哪些黑天鵝,但想來想去唯一的黑天鵝,可能就是「我們自己不夠努力」。

鄭貞茂日前出席金融研訓院「2017總體經濟金融X產業關鍵策略峰會」指出,目前國際上所謂的地緣政治、恐怖攻擊、民粹、貿易保護主義等,到最後都會是一個否極泰來的情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各界都很關心美國與中國大陸的經濟情勢。在中國大陸部分,鄭貞茂表示,中國大陸主席習近平出訪時所到之地,都會變成陸客追隨的地點,例如到海外去在小酒吧喝杯酒,每個人都要坐在習近平當初的位置上,點相同的雞尾酒喝酒。

他認為,總統蔡英文也可以藉由這種經濟模式,帶動民眾消費,「我認為2017年台灣經濟動能會慢慢上來,不過,經濟緩步復甦的過程中,我們自己的努力不可或缺。」

鄭貞茂說,從金融角度來看,2016年國際經濟上有非常多黑天鵝,但黑天鵝即使飛來,對金融市場也沒有產生太大衝擊,顯示全世界的經濟體質經歷過金融海嘯七八年來,已經止痛療傷,從加護病房的病床上走下來,先是慢慢走,現在已可以小跑步。

而2017年台灣要做的事情非常多,比如說要支援五加二產業,這個商機就非常大,要去支援新南向政策,以及金融科技的挑戰,他認為,金融業本身所能夠帶動的投資效果、所增加的放款業務,能為台灣經濟帶來強大支撐。

關鍵字: 鄭貞茂經濟金融景氣蔡英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我愛台灣結果好倒楣」王應傑:政府領導人都為自己

「我愛台灣結果好倒楣」王應傑:政府領導人都為自己

台灣經濟好悶!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表示,政府的領導人大部分都為自己、為了解決自己的政見,但不能夠解決經濟的問題,「我始終都是愛台灣,但我愛台灣結果好倒楣」。

2016-12-29 16:08

近6成沒保意外險 專家:年輕人投保掌握3訣竅

近6成沒保意外險 專家:年輕人投保掌握3訣竅

年輕人保險應該怎麼保?據統計,近6成(57%)的年輕人未投保傷害險,但傷害險對於年輕人而言,卻是相當重要的險種。專家表示,年輕人若不清楚該如何投保?可掌握傷害險保額為壽險的2倍、醫療險重住院日額給付及實支實付,以及留意是否附加重大燒燙保險金給付條款等3要點。

2016-12-31 17:01

金控尾牙尬場!獲利王富邦砸千萬席開千桌 排場最大

金控尾牙尬場!獲利王富邦砸千萬席開千桌 排場最大

企業尾牙陸續登場,雖金融業獲利較去年衰退逾10%,但「輸人不輸陣」,據目前統計,排場最大的為金控獲利王富邦金,今年會有北、高兩場大型謝年會,席開上千桌,頭獎獎金20萬元,總獎金上看千萬,員工有6至7成的中獎率;據透露,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偏向「人人有獎」。

2016-12-31 11:36

省了近200萬元!蘇格蘭旅居半年 這3人加總僅花63萬

省了近200萬元!蘇格蘭旅居半年 這3人加總僅花63萬

「花小錢,也能去旅行」省錢達人張偉明一家三口到蘇格蘭愛丁堡旅居半年,據先前去過的人推算,小孩學費、兩位大人的進修課程費用,以及到英、法旅遊8天的費用加總起來,至少需要260萬元,不過號稱「搶錢男」的他,竟僅花了63萬元,省了至少197萬元。

2016-12-31 09:08

想提振台股量能 儲祥生:台灣要多幾家台積電

想提振台股量能 儲祥生:台灣要多幾家台積電

行政院30日拍板調降當沖證交稅率,由現行千分之3減半至千分1.5,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操作現股當沖的投資人,其成交量不到整體的10%,當沖降稅對於提振量能「幫助有限」,重要的是要拚經濟,把基本面搞好。

2016-12-31 11:40

台灣理財規劃能力 連2年居亞太之冠!

台灣理財規劃能力 連2年居亞太之冠!

很多民眾都想利用年終獎金來聰明理財,根據萬事達卡最新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對於投資相當重視,在理財規劃能力上,台灣以81.8的分數,連續兩年蟬聯亞太區之冠。

2016-12-29 18:08

為什麼年輕人窮忙? 顏承暉:企業把勞工用完就丟

為什麼年輕人窮忙? 顏承暉:企業把勞工用完就丟

台灣經濟好悶!年輕人努力工作,但仍被低薪問題壓的喘不過氣,不少年輕人都陷入「窮忙」的困境;對此,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認為,年輕人會窮忙主要有兩個原因,包括年輕人安於現狀以及雇主的心態,「企業把員工當成生產要素的投入,覺得用了就可以丟了。」

2016-12-29 15:28

「厭倦金融業的銅臭味」 行員:業績壓力大到想轉行

「厭倦金融業的銅臭味」 行員:業績壓力大到想轉行

金融業薪資待遇令人稱羨,不過以銀行行員來看,每天面對不一樣的客戶群,加上身背業績壓力,讓不少行員想轉行。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請問大家會想離開金融業嗎?」該名網友表示,在穩定的金融業待好幾年,但銀行工作多如牛毛,規定細到不行,還身揹業績壓力,讓他不只一次想離職。

2016-12-28 12:47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