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因為懶惰? 「躺著領1.9萬月薪」芬蘭福利挑戰人性

▲這項方案也實現總理席比拉的承諾。(圖/翻攝自Juha Sipila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芬蘭政府計畫,從1月1日開始發給2千名失業者,每月560歐元(台幣約1.9萬元)的補助,為期2年,藉此鼓勵就業,如果成效良好將擴大應用;但這項福利也被批評,讓懶惰者更加懶惰。

芬蘭政府今年開啟一項社會福利實驗,隨機抽出2千名失業者,每個月給予560歐元的補助,為期2年,值得一提的是,就算找到工作還是能繼續領,藉此刺激就業,讓失業者願意嘗試低薪、短期的工作,解除失去補助的恐懼;但這項方案也被批評,會讓懶惰者更懶惰。對此,支持者認為,透過基本收入,可以讓失業者生活得更好、更能打理自己。

芬蘭社會事務暨衛生部(Ministry of Social Affairs and Health)去年8月公布「公民基本收入(basic income)」實驗,被選中的失業者須強制參加,同時也會與其他領取失業救濟金的人相比較,測試基本收入與失業率的相關程度。這也實現總理席比拉(Juha Sipila)的競選承諾,減少官僚制度、簡化複雜的福利制度,提升人民生活。

▼席比拉曾表明,願意將自己的鄉間別墅做為難民的落腳之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