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跨年沒大咖 KIMIKO「心態才是關鍵」踢爆背後憂患

記者李湘文/綜合報導

台灣各地在12月31日舉辦多場演唱會,廣邀歌手共襄盛舉,但不少藝人選擇到大陸表演,如林宥嘉、林俊傑、羅志祥、蔡依林、潘瑋柏、王力宏都在澳門、上海等地跨年,引起網友熱議「大咖都沒留在台灣」。為此,舞蹈老師KIMIKO提出看法,認為問題不只出在報酬多寡,合作方的「心態」可能也是關鍵因素。

▲KIMIKO點出「台灣跨年沒大咖」背後的隱患。(圖/取自KIMIKO臉書)

KIMIKO舉例,2016年曾接到一個「廣告編舞及肢體指導」的邀約,雖然只有半個月的準備時間,但跟上海的製作團隊合作愉快,從研究過去廣告、敲定音樂風格、以產品特性抓出走向、設計舞蹈,最後在片場花1小時完成拍攝,「在執行過程中和專業團隊合作的成果和廣告播出的效果,讓我覺得非常享受和值得,也得到相應於專業工作的合理報酬,但重點絕不僅止於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KIMIKO藉由在上海、台北2個不同的工作邀約,點出業主的「心態問題」。(圖/取自KIMIKO臉書)

在執行這個工作期間,KIMIKO接到另一個台北邀約,時間更急迫,只有2個禮拜就要拍完,「對方丟給我一個網路download下來的國外流行音樂MV舞蹈影片,說是照著copy就可以了。」在只有前一個案子1/5的報酬內,她需要casting舞者,把所有舞者訓練好,包括廣告主角的舞蹈教學和肢體設計,而對方還希望這個費用「包含了所有舞者的演出費」。

因為不想隨便抄襲了事、影響品質,KIMIKO委婉提出抗議,但對方回應:「老師~能不能就這樣像範例影片中的動作照抄就好了,反正又看不出差別。我們知道時間緊迫,所以希望妳能來幫自己人這個忙,這樣我們在和品牌方開會時就可以提妳的名字,這樣腳本才會過關啦。」然而,最後KIMIKO還是無法放棄原則,只能委婉拒絕接案。

▲KIMIKO認為,比起價錢,心態才是高手願意效力的關鍵因素。(圖/取自KIMIKO臉書)

經由這2個案例,KIMIKO有感而發,認為也許是經濟不景氣,讓大家越來越害怕失去機會,也因此影響判斷能力,做出一個又一個錯誤決定,「而其中最飲鴆止渴的~就是以毫無理由的低價和輕忽的應付心態,做出連自己都說服不了的糟糕作品。然後,等不到這個戰場淘汰,就先被自己淘汰掉了。」她強調,心態才是高手願意效力的關鍵因素,「只管價格不管品質,只剩惡性循環。」

【KIMIKO全文】

#KK有話想說
是預算太少?還是我們把自己的格局越做越小?

看到這次跨年晚會大家抱怨 #大牌都不在,儘管報酬是個不小的因素,但不見得是唯一的關鍵,我有些話想說:

先來回顧一下2016年,我在秋天接到 #GAP廣告編舞及肢體指導 的邀約。這是一個十分緊湊的專案。藉助con-call,從接到詢問到完成工作只有半個月的時間。在這半個月裡,我研究了53年來GAP所有的視覺廣告,先與在上海的國際製作團隊敲定了廣告的音樂風格,為品牌方找出合適表達本季風格的範例,也根據產品和廣告主角的特性抓出肢體的風格走向,編排出60秒的舞蹈,在上海片場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完成廣告拍攝,然後由團隊剪輯發行播出,執行這樣的專案,速戰速決,投入心力很高,但在執行過程中和專業團隊合作的成果和廣告播出的效果,讓我覺得非常享受和值得,也得到相應於專業工作的合理報酬,但重點絕不僅止於此。

同樣的時間點,我收到另一個在台北拍攝的 #廣告肢體指導 邀約,時間更急迫,從開始到完成只剩不到兩個禮拜的準備時間。對方丟給我一個網路download 下來的 #國外流行音樂MV舞蹈影片, 說是照著copy就可以了,告訴我們工作室,這次的拍攝工作內容~需要包括幫忙casting舞者並把所有舞者訓練好,同時包括廣告主角本身的舞蹈教學和肢體設計,兩天片場全程參與拍攝的工作時間。這樣的工作內容希望可以在前述那個廣告1/5的報酬內處理好(這個費用並希望包含了所有舞者的演出費)。

我明白臺灣的景氣狀況不同以往,但各方撙節的結果,工作心態已經悄悄的改變了,到處充斥抄襲和隨便的「作業」而非「作品」。

我並不會以價錢作為承接案子的唯一考量因素。有緣遇上業主方的用心和誠意,以及為了把品質做出來的那種努力,往往會讓我做出不同於商業考量的決定,願意投身其中,讓努力的成果成為值得驕傲的作品。

但這是我得到的回應~

窗口:老師~能不能就這樣像範例影片中的動作照抄就好了,反正又看不出差別。我們知道時間緊迫,所以希望你能來幫自己人這個忙,這樣我們在和品牌方開會時就可以提妳的名字,這樣腳本才會過關啦。景氣不好,妳就幫幫自己人囉。

KK : 抱歉,我無法照抄別人的動作來作為商業使用,這是個人原則也是這個行業的基本原則。聽到我的名字還有點影響力我很開心,不過就是因為我有所不為和有所堅持才會擁有這份影響力。哎呀~不要用這種方式報我的名字啦~

窗口:可是之前我們都這樣作就拍啦,這次是因為品牌很大。他們說堅持要找老師妳,我們只能來拜託老師幫忙了⋯

當然我婉拒了這個案子,因為,如果投身其中,也許就⋯會有一個百口莫辯的可怕案例⋯

我常常想,經濟真的不景氣,大環境的變化,讓我們越來越害怕失去每一個機會。而這份害怕,很有可能會影響了我們的判斷能力,導致做出一個又一個錯誤的決定,而其中最飲鴆止渴的~就是以毫無理由的低價和輕忽的應付心態做出連自己都說服不了的糟糕作品。然後,等不到這個戰場淘汰,就先被自己淘汰掉了。

#心態才是高手願意效力的關鍵因素
#只管價格不管品質只剩惡性循環
#分享請tag #kimiko有話想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