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歐巴馬給川普的五顆「地雷」及影響

2017年01月2日 11:12

▲歐巴馬為川普設下五顆地雷,川普得步步為營。(圖/翻攝川普臉書)

文/畢殿龍

今天應該算是西方人的新年了。在這辭舊迎新之際,美國的現任總統歐巴馬和候任總統川普之間的頻繁過招,乍看之下猶如兒戲。但其背後卻頗具深意,特別是歐巴馬為川普設置的五顆「地雷」,對美國甚至國際社都會有深遠影響。

美國新舊總統的作為都有些不合政治倫理。就川普之言,沒有就任之前,應該傾力打造自己的團隊,完善自己的政策和準備上任後一系列的挑戰,而不是用推特頻頻發表和上任政府政策大相徑庭的言論,讓歐巴馬政府不斷跟在後面擦屁股。比如,川普挑戰北京一個中國的政策,無論這些是否能夠成為其上任後的治國之策,都不宜用片言隻語、粗糙傲慢地放話。

歐巴馬大概從骨子裏都不認可川普這個意外當選的總統。在川普頻頻動作之後,歐巴馬也違背政治倫理,讓本應該讓下任政府做更好的事情或通過的政策,卻提前來做。川普的「推特治國」究竟多少能夠變成政策不得而知,而歐巴馬給川普設置的五顆「地雷」,卻是實實在在地考量川普和其團隊的智慧和能力。

▲美元升息,考驗川普能否製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一顆「地雷」是美元加息:從美國就業機會和美元的走勢看,美元加息似乎已經是水到渠成。但美元加息之後能不能撐起來美元硬挺需要的諸多框架、適應匯率變化帶來的環境,是要看川普今後的努力的。特別是用加息的方式告訴美國國內外,美國歐巴馬時代已經完成了充分就業。川普讓美國製造業回歸的最好結果似乎不是看之後,而是看以前。民眾考量川普的不是能不能製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而是能不能將歐巴馬時代開創的良好就業局面保持住。川普即便有功也不過是延續已有的良好局面,但稍微因為和世界一體化宣戰帶來的諸多負面影響,只要其中一項讓民眾有感,就是川普的滔天大罪。

第二顆「地雷」是歐巴馬最後階段通過「2017財年國防授權法」,讓美國和臺灣軍隊高層交流合法化、正常化。按照川普之前的發言,傲慢、粗暴地用臺灣問題和南海問題挑釁北京的軌跡下,這種交流也應該是應有之義。歐巴馬顯然不想讓川普「專美於前」,在最後階段通過這一法案,歐巴馬政府沒有執行的壓力,倒是要看看川普對已經通過的法案執行的魄力和如何面對北京的強力反彈。同樣是,川普有功不顯其功,有過則必被放大和圍剿。

第三顆「地雷」是美國對聯合國通過限制以色列建立定居點的議案罕見投了棄權票。讓以色列這個鐵杆粉絲面臨今後層出不窮的問題。而以色列在美國的政策遊說團是世界首屈一指的。這對川普的後續政策的制定和執行會產生很多的掣肘,讓其本來就支離破粹的外交政策會遭遇更多的挑戰。


▲歐巴馬驅逐俄外交官,普丁決定保留「報復權利」。(圖/路透社)

第四顆「地雷」,看似是一個炸彈其實是一炸雙響,是同時埋下了對內對外的兩顆炸彈。那就是歐巴馬以干涉美國大選為名驅逐俄羅斯的35名外交官和其家人。對外,讓眉來眼去,互相點贊喊好的川普和普丁,在川普沒有上臺之前,讓美俄關係急劇降溫;另一方面,則用俄羅斯間諜或者和俄羅斯特工有緊密聯繫的電腦駭客,嚴重干擾美國大選的必要的、川普卻不以為然的報復。的確不排除俄羅斯特工或與之相關的駭客,在競選每個關鍵節點,精準投放對民主黨候選人不利的黑資料,影響或改變了美國的大選結果。歐巴馬不是不知此舉猶如賭氣或兒戲,即便驅逐俄羅斯外交官,但等川普上任,一夜之間就能恢復。俄羅斯不立即反制就是對川普上任後全面恢復或提升俄美關係有信心。歐巴馬此舉無非是讓民眾永遠質疑川普的當選總統的合法性。並一旦川普內外政策犯錯,可以進一步借題發揮。

歐巴馬的幾顆「地雷」如果對經驗老道的政客來說,似乎不會發生多大的效用:地雷不踩就不炸,繞開雷區就能規避風險。俄羅斯針對歐巴馬驅逐其外交官的動作,就逆勢操作,就是看破了川普欺軟怕硬的手腳。如果俄羅斯直接或間接介入了美國的大選,相信其掌握的川普的黑材料更是可以一招斃命。尤其這些炸彈正是對川普這樣一個政治素人兼具獨斷專行、唯利是圖個性的人量身打造的。他目前零星浮現的政治、經濟、外交、軍事定位或風格,每一顆炸彈都會讓其焦頭爛額。

▲川普承諾:讓美國再次偉大。(圖/路透社)

除非,他先前的粗暴、專橫的內外立場只是商人的狡黠的談判技巧或者其躁動的個性或被其背後的政黨有所約束,也或者其並不被看好的執政團隊能夠起到力挽狂瀾的作用。否則,美國內部政局難穩,世界格局也會因為川普內外樹敵過多,而更為鋌而走險、孤注一擲而變得更加沒有章法。

新年之際,川普發推特祝福「包括那些慘敗給我的人」。我們也不妨希望川普,為了美國和世界的福祉,但願其能夠像商人般精明,卻不要像家族企業老闆那樣短視和任性。阿門!

相關文章

畢殿龍/臺灣同性婚姻合法化 真的準備好了嗎

畢殿龍/台獨割裂歷史 必讓臺灣吞下更多苦果

畢殿龍/朴槿惠被彈劾後 韓國的「外交空窗期」

畢殿龍/誰會陪川普一起瘋?

畢殿龍/川普的罩門在這裡!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