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實加刻意隱瞞身分 遠流王榮文:編輯如何查證

▲田中實加坦承造假身份,自己其實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她回應平面媒體表示,「因為說了一個謊,所以要拿更大的謊來圓。」(圖/翻攝自《灣生回家》粉絲專頁)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灣生回家》監製、作者田中實加(真名:陳宣儒)遭質疑賣假畫、身分造假,針對此事,她於1日發聲明稿坦承並向大眾道歉,而出版原著的遠流出版董事長王榮文在個人臉書發文表示,「作者刻意隱瞞身分、編輯如何查證?對公共利益的真相追求和尊重隱私權之間如何拿捏?」

田中實加深陷盜圖、身世風波,外界質疑不斷,如今她承認造假,不僅於12月30日上午前去遠流認錯,還寫下聲明稿道明真相,除了為自己盜圖行為道歉,也說明自己是臺灣人,在高雄出生、長大,她口中所說的外婆「田中櫻代」,其實是高三時在高雄火車站認識的灣生奶奶,而田中櫻代視她如孫女看待,不僅幫她取日本名字「田中實加」,還出資贊助遊學費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發聲明稿,向外界說明盜圖、身世、紀錄片和著書等各方面的質疑。(圖/翻攝自遠流董事長王榮文臉書)

由於灣生故事讓不少影迷和讀者感動,書籍出版後約賣了5萬多本,如今田中實加被踢爆,王榮文認為,「這個事件很值得進行公共討論。作者刻意隱瞞身分、編輯如何查證?對公共利益的真相追求和尊重隱私權之間如何拿捏?馬克吐溫分析過小說與歷史的真實與虛構異同,而「灣生故事是真實的、作者身分是虛假的」,其動機值不值得寬容?其功過值不值得三七開?」

王榮文提到「説謊和誠實只是簡單的加強道德問題,還是更複雜的時代病?陳道友就質疑:台灣創品牌説故事走火入魔,開店賣商品搞文創甚至上櫃上市都強調先給我故事,謊言説久連自己都相信了,忘記實在做事和誠信做人。誠信問題最難處理,多少都會伴隨羅生門。如果田中灣生事件可以讓大家平心靜氣地檢討問題,未嘗不是社會之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