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黑轉晴空!17議題 老柯元旦感言要府院黨「大團結」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2017年1月1日元旦,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一改過往元首講話慣例,改以音樂會形式在府前廣場與大批民眾一起升旗。生平第一次參加總統府元旦升旗典禮的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他打開手機看到友人替他拍的三張照片,背景的天空由淡黑轉為晴空,正是呼應「破曉前」,「晨曦中」,「黎明時」的台灣天光,期待2017年台灣國運能如此...。

由於元旦假期結束後,立法院馬上就要進入臨時會,正當外界把焦點放在中央政府總預算到底審不審得完?考試院副院長同意權行使,以及經濟及重大民生法案的《電業法》、《長照法》、《危險老舊建築物重建獎勵條例》、《證交稅條例修正案-當沖降稅》、急迫性法案《教保人員服務條例》等法案有沒有辦法如期在農曆年前定案,柯建銘1日除了在臉書上說明民進黨團的態度與臨時會可能又會出現藍營杯葛的變數外,在出席活動結束後也難得感性地發文抒發他出席元旦升旗的「老柯感言」。

柯建銘說,他今天早上五點起床,沐浴清化,準備好暨神聖又期待的心情,參加生平第一次元旦總統府升旗典禮。結束後,去了平時假日最喜歡,位於松江路93巷由天下雜誌高希均先生所經營,全台最富書香的「93巷人文空間」吃早餐,結果沒開,轉到伊通公園附近 Fika Fika Cafe 用餐,打開手機才看到由友人在慶典上為他所拍的三張相片,背景的天空顏色:由「淡黑」轉「淺藍」,到「晴空」,正是呼應「破曉前」,「晨曦中」,「黎明時」的台灣天光,期待2017年台灣國運能如此...。

文中,柯建銘還透露自己寫日記的習慣,他說,不記得多久,但稍想一下,至少已經五十多年了,打從小學開始養成寫日記的習慣,當然及長,不知何時這個習慣被戒掉(被請辭),但唯一保存的「古董型」習性,就是每年元旦㑹找一本喜愛的筆記本寫上年度想做想完成的工作、閱讀、勵志計劃,那今年呢?

「為此思及2017年立院的挑戰及臨時㑹事宜,去年12/30晚上跑完新竹行程返回台北辦公室後開始除舊布新,整理一年來所有問政資料、舊選民陳情案、舊報章雜誌,該丟掉,拋棄的撒亂一地,該留下來的堆滿另一個角落,至凌晨3:30,昨日又起個早床,整天在辦公室做宅男,電話轉靜音,足不出戶,把問政資料,剪報歸檔,打包六大箱過期雜誌書刊送走入庫,要讀之書、期刊、雜誌,及要看之歷史劇光碟,依序排定,已至深夜,很是歲末味道。」

柯建銘在文中也點出了面對新的一年,民進黨政府行政立法必須三方合作的重要原因,因為面對未來,看到總統展望新年,首拼經濟,行政院長林全表示今年是建設關鍵年,在跨年煙火秀煙霧消散後,報紙頭版頭竟是年金改革衝突驚悚畫面,這些讓他想到了17件未來必須關切的議題,包括:川普、普亭過招、習近平新年賀詞、英國脫歐、南海仲裁、外交困境、台灣正名、日食進口、黨產爭議、KMT內鬥、勞基法後續、婚姻平權、轉型正義、公投法修正、民進黨v.s. 時代力量、司法改革、救股市當沖降稅、及臨時會召開事宜...,「當然這些議題是新政府及民進黨的挑戰,也是民進黨立院黨團不可迴避的任務,需與總統府,行政院共同三方合作,面對挑戰,共為決事者,解事者(Thing Explainer),處事者的戰鬥團隊,挑戰正開始。立院黨團成員同志們,您說是不是?」

最後,柯建銘強調,『生平第一次參加元旦升旗,三張照片的背景顏色由「淡黑」轉「淺藍」到「晴空」正是「破曉前」,「晨曦中」,「黎明時」台灣天光之轉景。立院黨團同志們,未來一年,正是我們要大團結,大奮鬥,來面對大挑戰的時刻,共勉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