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你看起來像大便.....孩子童言無忌有原因 爸媽再放任就晚了


▲言語像一把利刃,應教導孩子用在對的地方。(圖為資料照,非當事人/東森新聞 )

文/陳芃澄

如果聽見孩子對兄弟姐妹、同齡的小朋友說「笨蛋!」、「你看起來像大便!」第一反應是出聲指責呢?還是了解這句話背後的意思?普遍而言亞洲地區偏向高壓教育,雖然小朋友當下遵守爸媽訂的規則,但其實他們根本不懂為什麼要服從。

日本育兒網站マーチ指出,3歲的小孩學習力極強,若已經在幼兒園接觸其他大哥哥、大姊姊,便會模仿用字遣詞,另外可能受到電視影響,說一些粗話,即使有些孩子沒有任何惡意,覺得這樣說很帥、跟大家一樣才不會落伍,為了矯正這個觀念,父母必須以身作則,也請家人避免在小孩面前脫口而出,不要再有童言無忌的想法。

當然立刻嚴厲地說「不行!」、「怎麼可以說這個!從哪裡學來的?」有嚇阻作用,換個角度想,越是被禁止的東西越有吸引力,孩子或許認為既然不能在長輩面前提起,那我在學校講總可以吧?舉一個輕微的例子,假設今天小孩說:「某某某是白痴!」有可能平時累積了一些壓力,藉由罵人的話紓壓,此時可以問問發生了什麼事?不要以大人的視線看待,站在他們的立場想,但結論必須以同理心的方式反問:如果某某某今天也說你是白痴,你會不會難過?

雖然前面提到要站在孩子的角度,但如果說些含有攻擊、性暗示的話語,一定要板起臉色斥責,放任不管會成為口頭禪,像這樣輕視字面上的意義,等到年紀大一點後更怕因此在外頭招惹是非。此外3C產品盛行,孩子都會拿平板看影片、聽音樂,耳濡目染之下學了新單字,如果是不雅詞彙就非常頭痛,建議給小寶貝觀賞之前,自己先確認內容是否有不妥,當然最重要是大人要先樹立榜樣,避免孩子染上惡習。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