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大氣邀美外交官子女慶新年 保留報復權等川普上台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指控俄羅斯介入總統大選,近日驅逐35名俄國外交官,對此,俄羅斯總統普丁30日表示,「不會驅逐任何人」,還邀請駐俄的美國外交官子女到克里姆林宮,一起歡慶新年的樅樹晚會。

美國總統歐巴馬29日下令驅逐35名外交官,以制裁俄國發動駭客介入美總統大選,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稍早前向莫斯科當局建議,也驅逐35名美國35名外交人員報復,不過克里姆林宮30日發表聲明,普丁沒有採納這項建議。

▼美俄交鋒,歐巴馬下令驅逐外交官,普丁則回應「不驅逐任何人」。資料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丁表示,美國這次的制裁無疑是在挑釁,有意破壞美俄關係,若依據國際慣例,俄國有通份理由回敬美國。不過普丁說,「我們不會驅逐任何人,也不會在新年期間禁止外交官親屬使用他們的以往歡度假期的處所」。除此之外,普丁還邀請「所有美國駐俄外交官的子女」,到克里姆林宮參加新年暨耶誕晚會。

普丁說,歐巴馬選擇以這樣的方式結束任期,讓人非常遺憾,但還是住歐巴馬、他的家人、團隊新年快樂,同時也祝福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新年快樂。普丁在聲明中表示,俄方不會替美國外交人員製造問題,但保留對美國報復的權利,要先觀察川普1月就職後的政策方向。

歐巴馬選擇在任期倒數3周之際,以俄國干預大選為由對俄進行制裁,包括點名2個俄國情報機構,驅逐35名俄國駐美外交官,限他們72小時內帶著親屬離境,還關閉分別位於紐約和馬里蘭的2處俄國所屬建築。

至於即將就任的川普,先前發表聲明表示,「為了我們的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下周將會與情治首長會面,以了解實際情況」。親普丁的川普未表明上任後是否會繼續對俄制裁,不過他所屬的共和黨議員多支持制裁俄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就說,「俄國不是朋友」,制裁是好的開始,但來的遲了。

▼俄方表示,要先觀察川普上任後的政策走向,再規劃美俄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