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輪胎前副總涉收千萬回扣 300萬交保限制住居

▲警方搜索後在現場統計查扣的現金、保單等贓證物。(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記者張曼蘋/台北報導

南港輪胎2年前爆出協理陳啟清利用採購職務之便,向代理商收受5億元的回扣,遭判刑5年、併科罰金1500萬元定讞。台北地檢署據報查出,前副總經理胡文埕夫婦也涉收取千萬回扣,昨天指揮刑事局搜索胡文埕住處,認為二人涉有重嫌,今天凌晨依證交法等罪聲押。台北地院今天下午裁定胡以30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胡妻則昨晚獲1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

裁定指出,胡文埕涉嫌重大,與證人、共犯間的陳述不一,考量其與共犯間關係,有勾串共犯之虞,況且胡已從南港公司退休2年多,對於公司採購事項已無權限影響,難以利用權勢與在職的證人勾串,勾串的可能性及影響力均已降低,且胡姓夫婦的資產、帳戶、投資等資料均已保全,考量羈押將使被告與家庭、社會隔離,對其心理、名譽、信用、人格權影響亦為重大,權衡比例原則後,認無羈押必要,爰諭知以台幣30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

警方調查,前副總胡文埕在南港輪胎任職長達十數年,在2010年起擔任生產設備的採購業務,不過清查價格後發現,採購機器的價格明顯高於市價,先讓特定廠商取得訂單後,廠商再將回扣的錢轉給胡嫌,南港輪胎後來發現機器價格高於市價趕緊報警處理,不過胡嫌卻在2014年申請退休,初步清查發現回扣金額近億元,詳細金額仍在統計中。

刑事局在29日持台北地檢署核發的搜索票前往胡嫌家中搜索,在胡家衣櫃裡的許多外套還發現大筆台幣、外幣,當場查扣保單、禮券、新台幣、外幣約17萬,移送北檢後,檢方訊後將胡妻劉玉瑩以100萬元交保,胡文埕在訊後則是被檢察官認定有串證、逃亡之虞聲押獲准。

▼警方從胡文埕家中查扣保單、現金等證物。(圖/記者柳名耕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