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觀月,楚天雲」什麼意思? 網友哭:X的卡通殺手!

▲中視節目《大陸尋奇》播出26年,深深影響一代台灣人。(圖/翻攝自YouTube)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風雨千年路,江山萬里心,秦關月,楚天雲,無處不是故園情......」熟悉旋律響起,多數台灣民眾都能朗朗上口,這是長壽旅遊節目《大陸尋奇》的主題曲《江山萬里心》,同時也是大人小孩間跨時代的共同回憶。不過對不少7、8年級生來說,孩提時代每當歌聲傳進腦海,可是代表著「童年惡夢」。

網友在PTT發文,將《江山萬里心》歌詞貼出,直說這是學生們最不想聽到的歌曲,但他好奇,歌詞中的「秦關月,楚天雲」,指的到底是什麼呢?「有沒有八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章貼上網,勾起無數網友回憶,周末的6點是卡通黃金時段,但卡到《大陸尋奇》只好和家中長輩搶電視了,「X你娘卡通殺手」、「除去政治因素的話我蠻喜歡大陸尋奇這節目的」、「以前只要每周看大陸尋奇,地理課根本都滿分」、「小時候不喜歡,現在每周必看」、「我爸以前每次周末晚上六點都看,害林杯不能看最愛的卡通」、「對這首有恐懼,聽到就知道隔天又要上課了。」

▲《江山萬里心》退位一陣子,最近又重回片頭曲。(圖/翻攝自YouTube)

另外也有些網友出面解答,秦在西、楚在南,和下一句「無處不是故園情」合併來看,泛指全國疆域,「秦是指西境 楚是指南疆吧」、「北方月,南方雲,就是全國啦」、「秦關月、楚天雲二句,以秦、楚涵蓋全中國」、「秦就是秦國的秦,春秋戰國的秦國,楚是指南」、「月跟雲是表示景色的意思,秦關隘上的月到楚邊界天上的雲。」

《大陸尋奇》自1990年8月11日開播,至今26年已累積1681集,是中視最長壽的社教節目,旅行中國各地,強調人文背景,記錄下歷史古蹟、自然美景和民眾生活。

《江山萬里心》
作詞:黃塋
作曲:汪石泉
演唱:張琪

風雨千年路 江山萬里心
秦關月 楚天雲 無處不是故園情
紫塞三春猶飛雪 嶺南四季花似錦
九曲黃河怒淘湧 長江三峽一舟輕
更有那桂林山水 恰似人間仙境
敦煌月泉外 沙漠起駝鈴
風雨千年路 江山萬里心
秦關月 楚天雲
無處不是故園情 無處不是故園情

▼主持人熊旅揚是節目最佳招牌。(圖/翻攝自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