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讓跨年頻寬倍增250%!五大電信用基地台、Wifi備戰

2016年12月30日 11:56

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倒數不到兩天,就要迎接 2017 的到來,今年因應直播趨勢,在4G 用戶激增到1800萬的當下,各家電信公司積極備戰,中華電信行動分公司總經理涂元光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強調已經針對台北信義區、高雄夢時代強化訊務處理。遠傳則宣布加派 55 部行動車,台灣大哥大也在全台350處活動地點加強訊號。

▲因應直播時代,台哥大預估傳輸量勢必再攀高峰,估計會比去年同時段增加180%~250%。(圖/美麗華百貨提供)

根據台灣大統計,今年因社群網站影音直播熱潮,帶動民眾大量使用即時通訊軟體分享動態祝賀影片,耶誕節期間,用戶的網路傳輸量較去年大幅成長1.5倍;即將來臨的跨年夜,各地跨年活動一場比一場更盛大,傳輸量勢必再攀高峰,估計會比去年同時段增加180%~250%。而根據遠傳 friDay影音觀察,跨年假期間,客戶觀看新聞直播或電影、戲劇等的累積分鐘數預估可較平常成長超過20%;整體因跨年期間造訪friDay影音人次較平常成長超過10%。

※中華電信:跨年熱區加強訊號

目前中華電信在台北市政府、台中洲際棒球場、高雄夢時代、高雄義大等 20 個活動地點,增設 400 部 3G、4G 新型基地台,同時增設 WiFi Ap,提供中華電信用戶免費使用,預計工程人員動員超過 350 位。

中華電信行動分公司總經理涂元光表示,今年在全台各地針對3G、4G 都增加上百個 Cell,幾個跨年熱門地點,像是高雄夢時代將預估在 40 萬人左右,台北信義區預估 100 萬人,考慮到直播跟影音傳輸量的問題,公司這邊還是希望能夠做得盡量做,盡量把頻寬加大,預計在台北在市政府附近新增15輛移動車,高雄夢時代則預計佈建3-5輛移動車與推車,當然如果每個人都用直播,頻寬還是會受到限制。

涂元光進一步指出,中華電信知道用戶的習慣正在改變,面對今年跨年能佈建的盡量佈建,同時目前已經跟中研院、業界幾個公司攜手著手進行頻寬優化,預計二月中旬會對外公佈相關解決方案,不盡會讓頻寬更大,包括5G等未來應用在內,也會做好準備。

※遠傳:全台動員220名工程人員

遠傳宣布跨年期間將加派55部行動車及300部行動基地台,共355站進駐全省人潮聚集的區城,如101大樓信義區、大直美麗華、基隆、桃園藝文中心、花蓮六期重劃區、新北歡樂耶誕城、台中洲際棒球場、雲林劍湖山、麗寶樂園、高雄夢時代、高雄義大世界、台南等各大跨年活動場地。

同時,除了原定安排的各駐地工程師將24小時待命之外,遠傳更加派近220位工程人員支援待命架設臨時基地台、增設無線AP寬頻熱點、加掛無線寬頻熱點進駐、再輔以全省逾2萬5千個WiFi熱點,將同步調校基地台容量,以紓解瞬間爆量通訊需求。

遠傳電信表示,2600Mhz於3月開台後,目前全台22個縣市皆可享受超級三頻(700 / 1800 / 2600MHz)帶來的高速體驗。

※台灣大哥大:已為用戶建置免費WiFi熱點

面對直播時代來臨,台灣大哥大不但在全台大型跨年活動包括台北市政府、大直美麗華、新北市政府、桃園藝文中心、台中洲際棒球場、劍湖山世界、高鐵台南站前廣場、高雄夢時代等14大熱區,增加部署超過350個各式基地台與免費Wi-Fi 熱點,還動員超過200位工程人員全面待命,確保提供最高品質的數據傳輸服務。

為了維持高速、穩定的4G傳輸服務,台灣大即日起擴大在台北市政府、桃園藝文中心、台中洲際棒球場以及高雄夢時代等人口密集區域,陸續建置免費Wi-Fi熱點,所有台灣大哥大用戶在跨年夜當天,只要搜尋到「TWM Happy2017」Wi-Fi訊號,輸入手機門號,就會收到密碼簡訊,登錄後便可使用免費Wi-Fi

※台灣之星:全台5都強化網路

台灣之星表示,台灣之星於前一個月就開始積極備戰,於人潮聚集的熱點如台北市政府廣場、美麗華、桃園藝文中心、台中洲際棒球場、麗寶樂園、台南高鐵站廣場、高雄義大世界、夢時代等多個地區,進行網路優化並增派行動基地台加強訊號,31日當晚更將動員百位工程與維護單位同仁徹夜守候,在現場及後端全程監控執行訊務疏通作業,結果創下17.7Mbps上載、下載87.3Mbps的驚人成績。

延續12/24新北耶誕城的直播考驗,面對 2017 跨年,台灣之星已於全台5都9個跨年大型晚會地點布屬重兵,投入上百人力,強化網路,並加派行動車提升語音及網路傳輸品質。

※亞太電信:

亞太電表示,亞太電信如同往常,會在幾個跨年地點出動行動基地台,同時與台灣大共同配合,會讓用戶跨年不塞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