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理財規劃能力 連2年居亞太之冠!

▲理財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很多民眾都想利用年終獎金來聰明理財,根據萬事達卡最新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對於投資相當重視,在理財規劃能力上,台灣以81.8的分數,連續兩年蟬聯亞太區之冠。

根據萬事達卡最新公布金融知識指數調查(Mastercard Index of Financial Literacy)顯示,亞太區17個受訪地區中,台灣整體金融知識指數(71.1)不僅大幅超越平均值(63.5),更高居亞太區第2名僅次於新加坡,並連續5年稱霸兩岸三地。

進一步分析分項指標,台灣民眾於「基本金錢管理」的得分為67.5,排名亞太區第五名,而在「理財規劃能力」上,以81.8連續兩年蟬聯亞太區之冠;在「投資能力」上以64.1位居亞太區第三名,顯見理財投資已成為有薪階級的必修課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此之外,調查也發現,在「選擇合適的金融產品」(83.3)和「通貨膨脹觀念」(63.1)上,台灣民眾表現在亞太區名列前茅。

萬事達卡台灣區總經理陳懿文表示,台灣消費者在金融知識上排名,大幅超越鄰近的日本(56.5)和韓國(61.0),顯示台灣消費者積極涉略金融相關知識,並妥善運用在理財投資方面。

萬事達卡「金融知識指數」從2010年起調查發布,目的為了解一般民眾對於金融知識的理解程度,問卷由三個部分組成,包括基本金錢管理(50%)、理財計畫(30%)以及投資能力(20%)。

關鍵字: 萬事達卡理財投資金融亞太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3個頭獎2000萬!台彩推5款春節刮刮樂 總獎金117億元

3個頭獎2000萬!台彩推5款春節刮刮樂 總獎金117億元

台灣彩券29日宣布將於2017年1月3日發行5款春節主題刮刮樂,其中「2,000萬開運發財金」最受矚目,頭獎獎金高達新臺幣2,000萬元,共有3個刮中頭獎的機會,另有300個二獎100萬元,中獎率77.83%。

2016-12-29 16:59

民眾理財有一套!台灣金融知識居亞太第2名 超越日韓

民眾理財有一套!台灣金融知識居亞太第2名 超越日韓

台灣民眾規劃財務有一套!最新調查顯示,亞太區17個受訪地區中,台灣整體金融知識指數(71.1)不僅大幅超越平均值(63.5),更高居亞太區第二名,僅次於新加坡,其中在「財務規劃」指標中,更連2年稱霸亞太區。

2016-12-29 17:29

理財你信得過機器人嗎? 台灣投資人好怕這4點

理財你信得過機器人嗎? 台灣投資人好怕這4點

金融科技趨勢浪潮,機器人理財在全球蔚為風潮,據資誠調查指出,近半數(47%)的45歲以下高淨值資產人士,未來有意願使用機器人來作為財富管理工具。不過,理財你真的信得過機器人嗎?專家觀察,台灣投資人對於機器人理財普遍有4大迷思及擔憂。

2016-12-04 09:37

逼退理專! 機器人也能當你的理財顧問

逼退理專! 機器人也能當你的理財顧問

受到自動化及網路化的影響,機器人在全球蔚為風潮!或許聽過掃地機器人、工業機器人、醫療機器人以及待客機器人,但你知道嗎,在金融結合科技的發展下,連最需要面對面接觸處理的理財業務,都可以被理財機器人取代。

2016-12-04 09:09

儲蓄險明年變貴 看懂3關鍵數字再下手!

儲蓄險明年變貴 看懂3關鍵數字再下手!

明年起,儲蓄險漲幅恐達2成!金管會調整明年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意味著民眾購買保險的成本提高,最高可能漲到2成之多;專家建議,民眾在購買保單前,可以參考保單「預定利率」、「宣告利率」以及「內部報酬率」(IRR)。

2016-12-02 17:48

年輕人如何理財兼保障? 專家:善用薪水「631法則」

年輕人如何理財兼保障? 專家:善用薪水「631法則」

年輕人收入有限,如何做好理財又兼顧保障?專家表示,可透過使用「631法則」,即薪水60%用在生活開銷;30%放在長期儲蓄規畫(包括投資、定存);10%使用在保費上(例如醫療險、壽險等),把握此原則,再依個人實際收入與風險承擔狀況進行調整。

2016-10-23 16:13

超過半數青壯族 退休前存不到500萬元

超過半數青壯族 退休前存不到500萬元

根據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與《今周刊》合作的「好命退休儲備力大調查」,發現超過半數的35歲至60歲青壯族,在退休前存不到500萬元。

2016-10-05 16:54

中了嗎?這5個理財地雷 年輕人千萬不要碰

中了嗎?這5個理財地雷 年輕人千萬不要碰

年輕人想要透過理財,存到第一桶金,但老是覺得錢越存越少,其實,賺得再多錢,若沒有好好打理,很容易就像水一樣流逝。但若已經嘗試透過理財方式,管理自己的財富,卻還是理不了自己的金錢,你可能是誤觸了「理財地雷」,以下整理5個專家提供的理財地雷,年輕人千萬不要碰。

2016-09-03 00:05

養成5個存錢好習慣 你也能成為有錢人

養成5個存錢好習慣 你也能成為有錢人

在低起薪、投資艱難的環境下,老是覺得存不到錢嗎?其實只要養成好的存錢習慣,並保握「先存錢,再花錢」的原則,透過不斷地練習,就有機會累積屬於自己的一筆財富,以下就整理6個理財專家提供的「存錢好習慣」,透過養成存錢習慣,試著讓你的帳戶,變得越來越有錢。

2016-08-03 00:05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