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流氓小子靠研發冷門技術 變身「7億董座」

圖、文/今周刊

他,只有國中學歷,19歲前是流氓小子,當過賭場圍事、被黑道追殺。如今47歲的吳俊男,卻已經是一家興櫃公司的董事長,他是如何在困境奮鬥成功?

19歲前的他,幾乎是一個被放棄的孩子,出生不過滿月,父母就因外出創業把他託給外婆帶,小小年紀就寄人籬下的他,沒有得到充分的父愛、母愛,國中就刺青、毆打老師,畢業後不再升學,替賭場圍事、被黑道追殺,逞凶鬥狠地過日子……。

現在,他從一個流氓小子,翻身成了一家興櫃公司董事長,年收破億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認為我的人生是個傳奇!」說這話的,是從流氓翻身、47歲的精湛光學董事長吳俊男。2015年,精湛光學年營收逾7億元、每股盈餘(EPS)5.27元,每股約70元,穩居螺絲光學影像篩選機世界第一的霸主地位。

一場車禍 浪子回頭當學徒

吳俊男的人生轉折來自一場車禍,切換了他的人生開關,從此導入正軌。

1989年,酒駕的他對撞上一輛機車,騎士重傷,出事隔天,最需要幫助時,成天稱兄道弟的朋友卻一個也沒出現,當下令他明白,所謂兩肋插刀,不過是自欺欺人,下定決心不再混跡江湖。

有了奮鬥目標,卻沒有一技之長的他,先到姑丈的工廠當學徒,他一投入就卯足全力,每天花12到16小時鑽研。「就是拚命學!」有一次,他被不鏽鋼板插進手指,血流如注,縫了2、30針,一般人至少休養7天,但他隔天包著紗布照樣上工,用另一隻手工作。

震動盤是客製化的產品,為了加快學習曲線,吳俊男每天都是最後一個才走,並主動爭取設計最困難的產品。為了掌握產品的結構,他每天把生產線上7、8位師傅的成品一一拍照,反覆研究,「零件是死的,任你宰割,做不出來,我這輩子還能幹什麼!」

好勝心驅使下,一般人學5年出師,他只花半年就可獨立設計,不過才19歲,就再也沒有機器難得倒他,吳俊男很臭屁地在自己工作枱上寫下「有法有破,天下無敵」這8個字

一筆訂單 讓他站穩螺絲業

22歲當完兵,他先跟大哥在嘉義創業,不料苦撐兩年生意冷清,一萬5000元的房租繳不出來,大嫂和老婆只得在門口擺檳榔攤貼補家用。

岳父建議他轉往台南開業,他拿了岳母贊助的15萬元,與哥哥一起重起爐灶,共組簡易生產線,孤注一擲把手上僅有的3萬6000元,全數砸下買夾報廣告;沒想到,第一個月就接到60萬元訂單,足足是過去的4倍。

「我命不該絕!」訂單就此一筆一筆到手,激起他的衝勁,既有的生產規模供不應求,他想擴張,大哥卻主張維持現狀,兄弟自此分道揚鑣。

吳俊男自行創立精湛,一開業就搭上台灣螺絲業榮景,訂單滿載,一個月出貨上百台設備,還供不應求,生意好到霸氣地叫想早點取貨的客戶自己填價錢。

很快地,吳俊男成為台灣專業螺絲用震動盤霸主,又因精湛主打的產品,如自動排列零件、送料的震動盤,都是機台與產線自動化的輔助設備,是所有輕型工業效率化生產必要的配備,且須客製化,因此毛利非常高。當年精湛年營收約3、4000萬元,獲利平均卻達1700、1800萬元之多,可見吳俊男切對了市場。這年,他還不到30歲。

(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45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賠三億到賺一個股本 痞客邦翻身記
深耕汽車界20年 他們靠口碑創7成業績
台灣花農靠技術 搶下日本切花9成市場

關鍵字: 精湛光學吳俊男螺絲流氓董事長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今周刊/揭秘!台積電老將蔣尚義首度還原被陸企挖角過程

今周刊/揭秘!台積電老將蔣尚義首度還原被陸企挖角過程

「臨走前,張董事長告訴我,以後到台灣還是要去看他。」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資深研發副總蔣尚義這樣說,「他(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他也相信我不會做傷害台積的事。」

2016-12-28 20:34

2017加薪有望? 《雲端新聞室》直播影響全球經濟關鍵

2017加薪有望? 《雲端新聞室》直播影響全球經濟關鍵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年度全球報告指出,今年全球貿易成長僅1.7%,是2009年金融風暴爆發以來成長最緩慢的一年。不過也沒那麼悲觀,跟過去5年來相比,還是不錯的。

2016-12-28 10:08

步上日本後塵! 專家:南韓經濟恐陷「失落的數十年」

步上日本後塵! 專家:南韓經濟恐陷「失落的數十年」

根據外媒報導,南韓主管經濟的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柳一鎬(Yoo Il-Ho)坦言,民眾對政府反彈情緒如此高漲的原因之一,可能來自對朴槿惠政府經濟政策的失望,因此外界揣測隨著總統被彈劾、黨派鬥爭再起,經濟恐成為下一個犧牲者。

2016-12-27 12:27

今周刊/全球吹起「鴻海流」 郭台銘這樣做到的!

今周刊/全球吹起「鴻海流」 郭台銘這樣做到的!

從中國到印度,從墨西哥到捷克,鴻海帝國幾乎征戰全球,員工數高達125萬人,是全球員工數最多的製造工廠;現在更外傳鴻海打算回到美國生產,而這座「移動的城堡」抵達,必定會引起產業地震,日本媒體甚至還創了「鴻海流」新詞彙,來形容郭台銘的管理方式、行事作風,以及他征戰全球的企圖心。

2016-12-22 20:30

今周刊/賠3億到賺回股本 痞客邦苦熬10年翻身

今周刊/賠3億到賺回股本 痞客邦苦熬10年翻身

城邦集團執行長何飛鵬堅持的網路轉型,過程充滿失敗挫折,苦熬10年、燒了3億元,終於在痞客邦這一役,等到了甜美果實。

2016-12-23 15:24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