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金要分離!汪潔民:擁有金融與媒體=箝制2重要特許行業

▲NCC召開中嘉案聽證會,反媒體壟斷的學生場外抗議。(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財團重金爭搶媒體,而財經專家汪潔民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直播節目上說,金、媒一定要分離,如果擁有金融業跟媒體,等於是箝制了非常重要的兩個特許行業。他也提到水平壟斷,「供應商彼此併購完,才有中嘉這個怪物出現,過去的因造成現在的果,大家開始擔心某個特定財團掌握所有資源。」

遠傳電信用「以債做股」方式買下中嘉,引發規避黨政軍條款的疑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9日召開聽證會罹清相關事實。《ETtoday東森新聞雲》直播,也特地邀請知名財經節目主持人賴憲政、資深媒體人蔡玉真、財經專家汪潔民、社運人士王奕凱、財經專家汪潔民來分析給大家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經專家汪潔民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直播節目上談媒體壟斷。(圖/翻拍播吧)

汪潔民認為,金、媒一定要分離,如果擁有金融業跟媒體,等於是箝制了非常重要的兩個特許行業。「金融業掌握的事情是我要不要借你錢,所以它可以箝制很多一些利益團體,那你又把媒體抓住了,你可能又得到許多想像不到的空間。」

他也提到,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當初在競選時選擇使用推特,很可能是其他傳媒偏向另一方,川普的任何消息會被封鎖或曲解,這樣的事情背後代表的是,媒體本身有主觀意識,偏好某候選人,「但另一個角度是有沒有可能當候選人因為媒體壟斷而當選後,跟他取得所要的資源,有沒有可能?當然有可能,這種利益交換。」

另外,關於水平整合,汪潔民指出,「當初一開始系統台的時候,就已經要求一個區域至少要有兩家以上,能夠彼此競爭,讓媒體能夠不要單一的系統台可以取得絕對優勢,立意良好,但現在坦白講,很多地區的系統台其實只有一家。」

他進一步表示,「供應商彼此併購完,才有中嘉這個怪物出現,怎麼當時能夠讓他併購呢?過去的因造成現在的果,大家開始擔心某個特定財團掌握所有資源,而且還可以掌握選舉的話,令人感到憂慮。」

▲台數科稱霸台灣中南部有線電視及言論市場。(圖/翻拍播吧)

賴憲政也出示資料,想併購東森的台數科,在中南部地區,除了嘉義市外,皆佔有高比率的有線電視戶數。「未來再給它購併幾個以後,不得了喔,有些小縣市、小區域就可以左右縣長了啦!」

而王奕凱談及水平壟斷跟垂直壟斷,他說,其實分兩個方向,水平壟斷的部分有沒有到達一定的市占率,目前來看的話,台數科併新永安到大揚,接近10%,跟前面最大的20%跟21%的兩家業者相比,還不算是相當大,「水平壟斷唯一的問題是之後會不會進一步像現在他面臨轉手、讓出給更大財團,不同產業的財團進入媒體,變成以後媒體都不敢去批評它們。」

▲社運人士王奕凱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直播節目上談反媒體壟斷。(圖/翻拍播吧)

王奕凱進一步指出,「所以為什麼遠傳現在開給NCC的20個條件中最後一條要特別強調,絕對不會在通傳會同意以前去經營新聞台以及財經台,因為它自己有股票!它自己有產品啊!如果它用系統台的力量就可以影響到頻道台對它的股價還有產業的評論,就會讓那些人不敢批評。」

至於垂直壟斷,王奕凱強調,是大家一直以來最反對的,「系統台去併頻道台,造成實質的媒體壟斷現象,一旦系統台併了頻道台以後,它可以利用…把其他頻道台排擠,我只經營我買下的頻道,這種手段…」

現在台數科想併東森,王奕凱說,反過來就是系統台想併頻道台,可是台數科之前就有「移頻」前科,「就是幹了我們最擔心的事情,所以如果這樣有前科的公司它再去併東森,那有可能把其他新聞台排擠掉,然後把自己的經營起來…那這對消費者來說是不是好的?從之前的例子來看,對消費者絕對沒有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