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抹布只用清水洗 放48小時細菌量暴增6.3億

▲抹布只用清水洗,放48小時細菌量暴增6.3億。(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婆婆媽媽清洗完廚房後,抹布、菜瓜布都只用清水沖洗,此時細菌已經悄悄滋生。實驗發現,用清水洗過的抹布放置48小時後,細菌數量竟然暴增1公克6.3億個,相當驚人,接觸到食物可能會導致中毒。專家也建議,抹布使用後應該煮沸消毒,或是定期更換,才能避免把細菌吃下肚。

擦拭廚房的抽油煙機、流理台後,大多數人僅用清水沖洗抹布,擰乾後就直接攤開放在桌上,其實細菌已經開始滋生。北醫大保健營養學系教授陳俊榮說,「擦拭桌面、砧板,或者一些調理器具,器具或者是桌面上面都會存在細菌,如果說我們單單只用清水去清洗的話,可能會有細菌產生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教授做了實驗,把清水洗過後的抹布在室溫內放置2天,接著將抹布浸泡在水中,用棉花棒沾取抹布水放入培養皿,48小時之後,培養皿內的細菌量高達6.3億,可能比馬桶還要髒。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趙偉廷指出,「那細菌它長很快,大概30分鐘就細胞分裂,再30分鐘它就變成4隻,所以照這樣速度下去,一個晚上細菌就長滿了。」

細菌孳生的環境需要有溫度、水、與養分,像是廚房使用後的菜刀、擦拭沾板後的抹布,都會留下食物蛋白質,用清水洗完後也還有殘留水分,接著又放置在室溫空間,就成為滋生細菌的最佳環境。

建議使用完廚房用具,一定要用清潔劑清洗乾淨或是定期更換。北醫大保健營養學系教授陳俊榮表示,「第一個要用沸水去做處理,去做殺菌消毒;第二個就是用有效過濾的方式去做消毒;第三個就是清潔完畢之後要放在乾燥的環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