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訪珍珠港「和解」才幾小時 內閣大臣參拜靖國神社

▲安倍訪珍珠港悼念死難者,並宣示「日本將不再發動戰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適逢日軍偷襲美國珍珠港75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7日訪問珍珠港,展開象徵意義的和解之旅,但與此同時,日本內閣大臣今村雅弘卻選在這個時間點,前往東京參拜備受爭議的靖國神社,引起外界諸多的批評與聯想。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安倍是首位到珍珠港當地悼念死難者的日本首相,27日他向當時喪生的2400名美軍致意後,也在演講中強調,此行象徵的是美日和解,而非道歉;未料幾個小時後,擔任東日本大震災復興特別委員長的今村雅弘,隨即在下午參拜靖國神社。

▲安倍訪問珍珠港後不到幾小時,金村雅弘隨即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圖/CFP)

今村雅弘負責日本北部2011年大地震及海嘯後續的重建事宜,雖然強調自己參拜是為「向神明稟報工作,祈禱國家和平與繁榮」,早在「1週前就決定造訪」,且與安倍參訪珍珠港沒有半點關係,但他並未說明為何選在此時參拜;其實,這並非今村首次前往靖國神社,因為他今年8月11日也曾前往參拜,而且當時再過幾天就是日本二戰戰敗週年。

靖國神社自明治維新以來,就一直供奉著為日本戰死的軍人及軍屬,其中大多是二戰在太平洋戰爭中喪生的日本官兵,是國家神道的象徵,但由於1978年日本二戰的甲級戰犯入祠神社,引發重大爭議,所以不只天皇不再前來參拜,連神社也開始被部分曾受侵略的亞洲國家視作日本軍國主義的精神象徵。

▼靖國神社曾遭南韓旅客撒尿、放置炸彈,甚至被陸客縱火。(圖/翻攝自NHK)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