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揭秘!台積電老將蔣尚義首度還原被陸企挖角過程

圖、文/今周刊

「臨走前,張董事長告訴我,以後到台灣還是要去看他。」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資深研發副總蔣尚義這樣說,「他(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他也相信我不會做傷害台積的事。」

蔣尚義這番話,是中芯國際宣布蔣尚義將加入中芯擔任獨立非執行董事後,第一時間對《今周刊》的告白!

日前中芯國際宣布,蔣尚義將加入中芯任獨立非執行董事,消息引起市場震撼;由於台積電與中芯分居兩岸晶圓代工業龍頭,蔣尚義又是台積電一大功臣,此人事安排再次觸動兩岸產業競合敏感神經。

如今,蔣尚義細說從頭。他表示,11月初,中芯原獨立董事馬宏昇(Sean Maloney)辭職,中芯就來詢問他的意願。「我第一時間的答覆是讓我考慮,即使我有意願,也要得到我敬重的老長官張董事長同意,否則我不會接受。」

當時,蔣尚義人在台灣,11月14日他來到張忠謀的辦公室,告知此事。

「當時,他的反應是他沒有立場阻止,同時他也相信我不會做傷害台積的事,他的風度和度量讓我佩服。」蔣尚義回憶那天兩人的見面,他說,張忠謀有如朋友般的口吻,讓他相當感動。

所以,「我不會幫中芯挖角台積的現有員工,也不會建議中芯做針對台積不利的事,我會記得並遵守這個承諾。」

蔣尚義強調,「我與中芯簽的合約中明白指出,獨立董事不能參與公司經營,也不能擔任顧問之類的職務,主要就是一年開會四次,沒有其他的任務。」

其實,中芯在香港上市,受香港證交會規範,權責範圍有嚴格定義。中芯延攬蔣尚義成為「第三類獨立非執行董事」。目前中芯董事會共十一人,分三大類。第一類是執行董事,須執行公司重要經營管理職務,目前有董事長周子學、執行長邱慈雲及財務長高永崗。其中邱慈雲出身台積電,與蔣尚義有共事經驗。

第二類非執行董事則由中芯大股東及投資法人指派代表,目前有陳山枝(替任董事李永華)、周杰、任凱、路軍四人,分別是大唐電信、上海實業控股、華芯投資等股東法人代表。

第三類獨立非執行董事也有四位,都從國際大企業延攬而來。在蔣尚義之前的馬宏昇,曾擔任英特爾公司營運長,原是英特爾呼聲極高的執行長人選,後因中風而無緣攀上高峰;馬宏昇除在中芯任職獨董,也擔任仁寶董事。

至於另外三位獨立非執行董事,分別是全球最大矽智財廠、安謀國際(ARM)創辦人布朗(William Tudor Brown)、目前身兼華登國際創投董事長及美商益華(Cadence)執行長的陳立武,以及管理140億美元的風險基金恩頤投資(NEA)合夥人兼亞洲區董事總經理的周一華,陣容堅強。

蔣尚義強調,他個人能力很小,「從來沒聽說過,有哪家公司做得好,是因為某位獨立董事的緣故。我沒有那麼大的本事,當個獨立董事就會讓中芯和台積電之間的差距縮小。」

(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45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第二波半導體人才出走潮 台灣擋得住嗎?
全球吹起「鴻海流」!郭台銘這樣做到的
年關要到了,你要加薪還是跳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台積電張忠謀蔣尚義中芯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2017加薪有望? 《雲端新聞室》直播影響全球經濟關鍵

2017加薪有望? 《雲端新聞室》直播影響全球經濟關鍵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年度全球報告指出,今年全球貿易成長僅1.7%,是2009年金融風暴爆發以來成長最緩慢的一年。不過也沒那麼悲觀,跟過去5年來相比,還是不錯的。

2016-12-28 10:08

步上日本後塵! 專家:南韓經濟恐陷「失落的數十年」

步上日本後塵! 專家:南韓經濟恐陷「失落的數十年」

根據外媒報導,南韓主管經濟的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柳一鎬(Yoo Il-Ho)坦言,民眾對政府反彈情緒如此高漲的原因之一,可能來自對朴槿惠政府經濟政策的失望,因此外界揣測隨著總統被彈劾、黨派鬥爭再起,經濟恐成為下一個犧牲者。

2016-12-27 12:27

工作飯碗不保 10年內這5項產業恐遭淘汰

工作飯碗不保 10年內這5項產業恐遭淘汰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使生活更加便利,卻可能影響人們的工作機會。據《金融時報》預測,在數位化及自動化浪潮下,未來5到10年內,旅行社、金融理財人員、汽車保險公司、汽車維修廠、小型零件製造商及經銷商等5項產業將受到衝擊,甚至可能完全消失。

2016-12-27 16:51

今周刊/全球吹起「鴻海流」 郭台銘這樣做到的!

今周刊/全球吹起「鴻海流」 郭台銘這樣做到的!

從中國到印度,從墨西哥到捷克,鴻海帝國幾乎征戰全球,員工數高達125萬人,是全球員工數最多的製造工廠;現在更外傳鴻海打算回到美國生產,而這座「移動的城堡」抵達,必定會引起產業地震,日本媒體甚至還創了「鴻海流」新詞彙,來形容郭台銘的管理方式、行事作風,以及他征戰全球的企圖心。

2016-12-22 20:30

今周刊/賠3億到賺回股本 痞客邦苦熬10年翻身

今周刊/賠3億到賺回股本 痞客邦苦熬10年翻身

城邦集團執行長何飛鵬堅持的網路轉型,過程充滿失敗挫折,苦熬10年、燒了3億元,終於在痞客邦這一役,等到了甜美果實。

2016-12-23 15:24

今周刊/用愛化解仇恨 小燈泡媽接下來要這樣做

今周刊/用愛化解仇恨 小燈泡媽接下來要這樣做

十一月,王婉諭以唯一的「犯罪被害人家屬」身分,獲邀參與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回應外界的驚訝,她在臉書上感性對女兒小燈泡說:「媽媽不讓你的離開毫無意義,所以踏出舒適圈,參與司法改革。」她期待:「司法不應只是懲治,還要有積極預防的功能。」

2016-12-23 10:34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