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你是哥哥要讓弟妹?」手足不是原罪 給孩子擁有相等的愛


▲台中兄妹因故爆發口角,哥哥竟亂棍打死妹妹。(圖/中天新聞)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似乎每個生兩寶以上的家庭,都多少存在著「偏心、偏袒」的問題,很多時候,小朋友在搶奪玩具,大人們出聲制止,不服氣的孩子會反問「為什麼?」,卻被冷不防的一句話回堵:「因為你是哥哥(或姊姊)!」可是,孩子不能決定自己出生的先後順序,為什麼弟弟妹妹比較年幼,自己就得處處讓著他們呢?

我們總是用一種籠統的說法,用年齡、階級去強壓孩子的不滿,卻忽略了教導孩子其中涵義,「讓」是「禮讓」,是一種尊重,而不是單純的「你比我大就得讓我」,這完全不合邏輯,在社會上也不適用,所以要替孩子說明這個道理。

台中市大雅區就讀高一的16歲李姓少年,26日晚間妹妹因在客廳跳繩太吵,出言制止未果,2人遂爆發激烈口角衝突,竟衝動失手打死她。少年到案偵訊時向警方供稱,由於與妹妹不合時常發生爭吵,而每次吵架時父母總要他讓著對方,長期下來心理無法平衡,認為爸媽「總是偏袒妹妹」,因此逐漸在心中埋下殺機。


▲殺妹高一少年也曾放話「殺死你」!(圖/翻攝自臉書)

就拿我來說好了,我有一個小我3歲的妹妹,但爸爸對我特別偏袒(先不說他暴力人格那面),家裡的資源大都投注在我身上,出去玩,以我的意見為主,學習上,讓我讀貴族學校,但我妹妹就沒有這種待遇,她一直以一種小跟班的姿態長大,一路讀公立學校,也沒有像我一樣長年請家教回來補習

後來我們都離開家裡,才知道妹妹對我是有埋怨的,認為如果不是我,她可能有更好的發展,所以長期偏坦某一方,將導致一直被要求「讓」的那方不滿,小則吵架,大則出手傷人,甚至哭窮詐財!別的不說,多少兄弟姊妹,在長輩過世後再也不往來,這都是差別教育惹的禍。

除了讓孩子理解「禮讓」是一種尊重以外,我建議爸媽們,對於孩子的仲裁要保持中立,這次讓小的,下次給大的,一人一次,照順序來。其實不管幾個,都是自己用心養育的心頭肉,但真的不要強加一些「長兄如父」的教條在孩子身上,而且不管是因材施教,還是平等對待,都要讓孩子了解「為什麼這樣做!」也別忘了,每個孩子都需要父母相等的愛。

★我是獨立自主的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一個人又是怎麼邊工作邊照顧小孩?期待與您分享我們的生活與堅持。歡迎加入「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