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壟斷無法可管? 苗博雅:NCC就像無牙老虎

▲苗博雅認為,需多給NCC一些權力管制媒體間互相合縱連橫的行為。(圖/翻攝自雲端最前線直播畫面)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系統台併購到底怎麼管?長期關注媒體壟斷的苗博雅認為,當初NCC成立時,國人的期待很高,因當時外界都稱新聞局是威權政府的「化妝師」,當社會步入民主化後,就期待能有維持新聞自由及媒體市場交易秩序的主管機關成立,NCC被視為獨立機關、獨立委員、獨立任期以及超出政黨以外運作的機構,但成立幾年來,卻有許多案子「卡關」,原因就出在「於法無據」。

苗博雅舉例,曾經喧騰一時的中嘉案29日又將再次審查,召開聽證會,過去在2012年時,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蔡衍明欲併購中嘉,就鬧出軒然大波,更激起反媒體壟斷運動等大型抗爭,但如今,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欲入主中嘉,顯然是又「換另一個大商人出手」,究竟NCC該如何處置?

「旺中」併購案鬧得沸沸揚揚,NCC在2013年判斷旺中集團無法履行3項附加條件,因此不予通過。但此案擋下來後,事隔兩年,2015年又出現遠傳電信入主中嘉網路的併購案,再度引發爭議。苗博雅指出,公平交易委員會以20項附加條件的方式,通過中嘉案,希望藉由這些「鉅細靡遺」的條款來綁住遠傳手腳,NCC會這麼做就是因為現行法律中,根本沒有可以「一刀斃命」,告訴併購商「你就是不准買的理由」,「但這20條附款真的有用嗎?」

「NCC就像是無牙老虎」,苗博雅認為,NCC最大困難點就在於雖然想阻止媒體壟斷,但從法律上找不到方法執行,只能用行政處分附加條件方式,但最終還是得讓案子通過,畢竟「老虎牙齒太利大家會怕」,怕內容與新聞自由受到管制,因此,建議在程序上多給NCC一些力量,管制媒體併購系統商的資格,以不干擾、確保新聞內容自由為前提,給NCC權力去管制媒體間互相合縱連橫的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