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惡徒進山盜伐百年紅櫸木 還破壞120公尺山林地幫怪手開路

▲被砍下的樹枝。(圖/記者謝侑霖翻攝,下同。)

社會中心/新竹報導

一名徐姓男子和其他4人同謀,開怪手潛入新竹原鄉地區,企圖盜伐百年紅櫸木,還在過程中破壞了123公尺的山林地,所幸民眾發現後即時報警,才沒有讓他們得逞,全案後依違反水土保持法、森林法以及竊盜等罪嫌移送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橫山警分局獲報後,立即聯繫當地派出所,並於27日見時機成熟,以優勢警力前往盜伐林木地點,直擊遭怪手伐倒桂竹林破壞山林地道長達123公尺,方便吊車進入國有林地內載運樹齡約100年的紅櫸木(樹幹3.5公尺、樹高約9公尺),員警進入現場時櫸木氣根及樹枝已遭砍除,而嫌犯們正欲以怪手將盜伐之百年紅櫸木傾倒,因此當場以現行犯將徐嫌等5人逮捕帶回偵辦,全案依違反水土保持法、森林法以及竊盜等罪嫌移送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百年紅櫸木遭盜伐。

橫山警分局長賴銘助表示,原鄉部落是原住民純樸的傳統領域,為使後山這片好山好水就能永保清淨,本分局將落實「部落警政」,結合山區部落、教會、學校等力量,形成共治共管之治安網絡,讓部落每位村民共同守護山林,除進行犯罪預防宣導外,並積極查緝山老鼠以及毒品犯罪等各類不法,另不定期與林務單位配合執行巡山工作,期能澈底瓦解原鄉部落之毒品犯罪及盜伐集團,維護原鄉部落治安,而橫山分局組成「緝鼠小組」以來,於原鄉地區如火如荼掃蕩山老鼠犯罪集團,也是這次攔阻百年紅櫸被盜伐之關鍵。

▼準備運走的樹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