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2016精彩天象沒關係!2017年三大流星雨場場破百顆

記者戴榕萱/專題報導

2016年已經到了尾聲,《ETtoday東森新聞雲》特別整理了今年的經典天象,包括超級月亮、日全食等,然而錯過也沒關係,本篇專題報導,將整理2017年的天文景象,讓讀者們可以提前做好準備,迎接新的一年。

▲阿里山向來都是跨年曙光必去景點。(圖/資料照,記者洪聖壹攝)

*第一道曙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6年的日出,是氣象局預測,清晨6時35分出現墾丁龍坑與台東三仙台兩處,而在2016年12月31日跨年過後,迎接2017年同樣也是要用日出來作跨年儀式,根據氣象局預測,本島最先看到的會是出現在屏東墾丁龍坑,時間為清晨6時35分,離島平地為蘭嶼清晨6時33分。

若不想人擠人的民眾,可參考前一篇《2017年全台曙光地圖》,內含天文館預測全台36000處可以觀賞日出的地點,歡迎民眾查詢利用。

▲2017年日出時刻表統整。(圖/中央氣象局)

*日全食:

2016年的3月9日發生的日全食,但因台灣正位於偏食帶,因此只看到日面積被遮蔽19.9%,整個過程歷經1小時55分鐘40秒,全球真的能夠看到日全食的地方是印尼蘇門答臘。根據天文館預測,下一次的日全食發生的時間,是在2019年1月6日。

▲2016/3/9日食,月影在地球表面移動概況動畫。(圖/翻攝於網路天文館)

▲2016日全食當天,只有印尼蘇門答臘可以看到日全食。(圖/翻攝於網路天文館)

*超級大、小月亮:

「月亮」需要被太陽照射後將光反射至地球上,才會『發亮』,而根據反射的面積不同成為不同的「月相」,月的陰晴圓缺的更替週期約為29.53天,可稱為「一個朔望月」,順序是「朔月→新月→眉月→弦月→盈月→滿月(望月)→虧月→弦月→眉月(殘月)→晦」。

即使是滿月,也有大小之差,在 2016 年,最讓全球天文迷驚艷的,就是在 2016年4月22日與 2016 年11月14日分別發生的最小滿月及最大滿月。

▲2016年最大與最小滿月如同50元比10元(圖/翻攝於網路天文館)

2016年11月14日會出現超級滿月的主因是月球走到了軌道的「近地點」,原本從月球質心到地球質心的38.5萬公里縮短至35.65萬公里,因此月亮看起來大了許多。

▲回顧2016年最大滿月經典畫面(圖/記者李毓康攝)

而天文館也另外預測2017年6月9日也將年度的最小滿月。並在2017年8月7日19時47分可以看到月偏食,在台灣民眾可於晚間23 時48 分起,經歷1小時57分的偏食景象。

*流星雨:

天象的觀察,絕對不能少了精彩的流星雨,在地球能觀賞流星雨的原因,是碰巧地球在進行公轉時遇到了彗星在宇宙間走過的軌跡,而其中充滿了彗星塵埃。

▲流星雨的成因。(圖/翻攝於網路天文館)

在北半球有年度三大流星雨,分別為「象限儀座、英仙座、雙子座」流星雨,第一個為2016年1月4日的象限儀座流星雨,不過每年這時期都正值北半球冬季時分,天候較差,即使ZHR有120,比起其他兩個流星群,觀察效果都較不佳。

第二個英仙座流星雨活躍其間為夏季,2016年極大值落在8月12日的21時至23時,ZHR150,平均為1~2等星,當時流星輻射點上升時正好逢上弦月,子夜過後才有好的觀察成果。

第三個雙子座流星雨,在2016年12月13日為最高峰,雖然ZHR也有120,不過受到月光輻射影響,能被肉眼看到的流星數量僅剩下10幾顆。

▲北半球三大流星雨為:英仙座與雙子座、象限儀座流星雨。(資料照/天文館提供)

另外一提,雖非三大流星雨,但每年都會固定報到的「寶瓶座η(η為希臘字母,讀為伊塔ETA)流星雨」發生於2016年5月4日凌晨4時,ZHR約40,逢朔前一天,光害少使觀察條件提升,流星速度極快(每秒66公里),平均亮度為-2星等。

錯過 2016 年三大流星雨的民眾也沒關係,看完2017年曙光過後,馬上在1月3日(農曆初六)就能抬頭觀察2017年初的「象限儀座流星雨」,當天為極大值,最多為ZHR120,受月光影響小,只要在空曠且光害少的地區就能用肉眼觀察到。

天文館也預測另外兩個值得觀察的流星群,英仙座流星雨發生於2017年8月13日,正逢農曆二十二下弦月,ZHR150,下半夜觀賞效果佳;而在12月14日的雙子座流星群極大,ZHR120且正逢農曆二十七,月相為殘月受到輻射干擾不多,因此觀察效果極佳。

至於每年回歸一次的「寶瓶座η」,天文館預測將在5月5日(農曆初十)的下半夜才有良好的觀測效果。

※以上為2017年的天象預測日期,屆時將會發布正確發生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