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區食品未解禁 亞協:日本與我友好才沒向WTO提告

▲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蔡明耀。(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行政院日前已宣布,在社會仍有疑慮前,將暫緩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但上週末舉辦的公聽會仍被藍營鬧場。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蔡明耀27日表示,鬧場很不應該,且因日本很重視和台灣的友好關係,才一直沒有到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反而是去年就已向韓國提告。

蔡明耀上午出席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時表示,日本希望台灣用理性方式討論日本食品解禁問題,要求的就是科學根據及WTO規定,規範是以商品項目作為限制對象,而不是區域。

他強調,日本政府一直期待台灣解禁,也因日本政府也很重視和台灣的友好關係,所以一直沒有到WTO提告,否則日本在去年就已向韓國提告了。

針對公聽會被鬧場,蔡明耀直指「十分不應該」,政府為國民安全做的決定誰都不能指摘,但現在過了5年,應該可以重新理性檢討,也可以參考國際間的作法,除了中國大陸和台灣之外,日本5縣市食品大概都可以自由流通;美國、歐盟的做法,即是在日本可以流通就可以出口。

因此,他認為,沒有所謂的「核災食品」,這個詞不應被任意使用。蔡明耀也重申,此事是由行政院主導,沒有解禁的時間表,取決於政府和人民間是否有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